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516 | 累積人氣:002428970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休閒旅遊 > 國內遊記
黏著呼吸器去旅行--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
   2012/05/15 發佈  
 
繼2006年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之旅後,相隔五年,上週我們又帶著小鑽石重遊科博館。相隔五年,我們帶著不一樣的腦袋與心情,不一樣的配備,與身為身心障礙者的自覺,重回佈展差別不大的科博館,對我而言,那些微小的不一樣,有著相當與不可遺忘的意義。

五年前,小鑽石剛剛申請國小義務教育一年級的在家教育,還坐著火紅色的輕便推車,脊椎側彎的危機也尚未顯現出來,媽媽的憂慮尚且停留在入學前的心智測驗--不滿七十分的危機,不確定她的智能發展是否會如醫生推判般停滯下來,不確定我們共同努力的腦傷修復工程,是否能夠持續對我們展現奇蹟。當時我們的交通工具是大伯的朋友半買半送的十五年福特房車,呼吸器也沒有備用電力,每到一個地方,我與把拔都得精算呼吸器的電力,沿途搜尋充電插座。那種掛在心頭提心吊膽的壓力,總讓我有種不能暢快盡興的憾然。

今年的狀況不同了,小鑽石升上國中,選擇回校與同班同學一起上的一堂課,就是自然科學。重回自然科學博物館,重新喚回五年前的記憶,可以讓她在課堂上聽講與回家自修都有一切身的熟悉感。

我們趕在她國小畢業典禮的大日子前,向崴鴻詹老闆量身訂製了輕便可收折的多功能電動輪椅,不但電輪出門的機率大幅提升,也因此見識到了這鋰電池的輕便性與續航力。

就在中秋節當天,我們拿到了重量僅止3公斤多的電輪用鋰電池,並請呼吸器維修工程師幫忙改裝連接電源線的接頭,續航力果真十分驚人,在科博館內前後四個鐘頭的吃電,才不過耗掉鋰電池二分之一的蓄電。想起從前只要出門旅行或看展,都要為備用電力大傷腦筋,現在起小鑽石再也不需因為電力不繼,被鎖在電源插座旁,或被迫上車走人了。

看她可以隨心所欲的操控電輪,安心放心的觀看、玩樂,內心真有莫大的安慰。這真要感謝詹老闆對小鑽石的設想周到,以及給予我們的協助與方便。也要謝謝KK提醒了我,給與我們尋找鋰電池的靈感!

電輪用鋰電池經改裝電源線接頭,可提供呼吸器八個鐘頭以上的電力。

小鑽石的重裝備逐年精簡,但科博館的無障礙設施依舊對輪椅族群很不友善,五年過去了,從停車場沿路通往生命科學館的石磚路仍然凹凸不平,讓行進間的輪椅簡直像在跳妞妞舞。主管單位對於石磚路兩旁草坪被踏出兩條光禿禿的道路視而不見,這意味著他們對輪椅族群、娃娃車與行動不便者的需求,不但徹底漠視,而且刻意裝聾作啞。

館內更是如此,雖然通行不是問題,但是有許多說明看板、互動設施,完全沒有考量坐輪椅孩童的視角與高度。眼看著身邊一隊又一隊的國小學童可以這邊摸摸那邊碰碰,可以貼身透過關景窗、顯微鏡或是幻燈片進行觀察,小鑽石卻只能透過媽媽的DV影片,才能一窺究竟,觀展的熱切早就冷了大半。 

這個具有教育意義的生存迷宮,小鑽石光看入口處的階梯就搖頭拒絕進入體驗。

這一處的幻燈片教學,連標題都看得很費力,更不用說中間的幻燈箱了。

圖左:三步五步可見的互動遊戲區狹小,固定式的坐椅更阻擋輪椅的進入。
圖右:反倒是二樓的麥當勞將室內的夾層階梯撤除,改成長長的斜坡通往上層,讓我頗為意外。

適合所有人的通用設施不是應由擁有資源與權力的政府率先示範獎勵,才能廣泛推廣到民間嗎?我們的政府卻反其道而行,只要選票,不顧國家人口老之將至,無視法規保障身障者參與社會文教設施與其迫切性。五年的光陰,對一般人都十分寶貴了,何況是身障者?

想想,再一個五年,小鑽石就將晉升為首投族了,不論在朝或是在野哪一個黨,怎能繼續忽視這一百多萬的身心障礙者呢? 

撰文:小鑽石媽媽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