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108 | 累積人氣:002432678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休閒旅遊 > 國內遊記
港都愛戀、海洋城市遊樂趣-高雄市(二)
   2011/09/09 發佈  
 
Day2 打狗英國領事館->鼓山渡輪->旗津(天后宮,風車公園)->冰店

經過了第一天黃金愛河的市區觀光後,今天「愛玩一族」要帶大家玩個不一樣的,規劃出以海為主要路線的特色囉!

我們沿著鼓山一路、臨海二路、哨船街到底,就可抵達西子灣的停車場。面對中山大學向右上角望去即可看到英式紅磚造型的「打狗英國領事館」了。一般人是走觀海樓梯花7分鐘上坡,但身障者可在山下打電話通知領事館人員,就可以開側邊坡道柵門,開車上領事館了。

台灣第一棟洋樓

早在三、四百年前,高雄縣市交界散居住著原住民平埔族部落。其中住在現在高雄港附近的部落,叫做「TAKAU」,就是後來譯成「打狗」(台語)。而日文中「TAKAU」的音寫成日文漢字,就是「高雄」,進而演變成今日高雄的名稱,而「打狗港」便是今日的「高雄港」。

這棟建於哨船頭山上的洋樓,即現在的「打狗英國領事館」,興建於西元1864至1866年間,是台灣現存西洋式近代建築中,年代最古老的,並可列為臺灣第一棟洋樓,是高雄市市定古蹟(原二級古蹟)。

來 到這領事館的朋友,很容易就注意到整個館是呈「L」型的建物,參觀上主要有五項特色。第一當然是這座具歷史意義的紅磚建物;第二就是看西子灣的黃昏暮色, 可說是高雄情侶們最佳去處之一;還有就是因為地勢較高,不僅可以看到大船入港,另一邊還可眺望高雄港及市區,在這可設了許多木板座位,讓您能邊用餐邊享受 美景哦。

無障礙的古蹟

來到這,許多人一定會連想到位於北部的「紅毛城」。對身心障礙朋友來說,更擔心這樣的古蹟可能是障礙重重了!很幸運的,這次愛玩一族可是帶大家來對地方了,因為我們在這有了重大發現哦!
一 到這領事館前方時,斜坡就在前方,雖然會有點陡,但仍可以透過協助下,推到一樓的平面,但輪椅的朋友在這時仍會遇到樓梯,所以我們需要往後方,就可以到達 這整個區的中央地帶-歷史舞台,在這有開放式的咖啡座,也可以坐木板凳面高雄港眺望。

那到底要怎麼進入館內呢?神奇的事發生了,原來在這歷史舞台區旁,可 設置了一個輪椅專用的昇降台哦!平時紅地磚並不易發現,但館內的人員會專人來協助身障朋友們,操作這昇降台來讓咱們無礙地進入二樓館內,這真是是太神奇 了,放眼WILL雜誌愛玩一族的遊玩經歷,台灣我們去過的旅遊景點屬於古蹟且有昇降機設備的,這可是頭一遭,真是讓我們大開眼界。

進入館內後,共 有「港景」、「海景」、「高雄」三廳,讓旅客們可以坐下用餐或喝個悠閒的下午茶。另外,在走道的港景迴廊或海景迴廊都讓人有如置身於歷史記憶中的長廊。在 這用餐或下午茶價格約在300元~400元間,不管是領事風味套餐或英皇三層架午、晚茶,都十分具特色及美味可口。

搭船渡港來去旗津

在英國領事館用完午餐後,炎熱的正午正適合來碗清涼的冰,愛吃的我們先到鼓山輪渡站旁的冰店吃了再說,沒想到這裡有名的正是大碗冰啊!各位看官,您可別一個人就想著能夠「獨吞」下這大碗冰哦!建議2人以上才能「成行」哦!

「鼓 山輪渡站」當地人都叫渡船場,在這可直接搭乘渡輪,抵達我們下個旅遊地-旗津了,整個航程只要花5分鐘。坐輪椅去搭渡輪也是另一個來到高雄市的特殊經驗。 由於這往返旗津的渡輪平時就可承載機車族直接上船,所以輪椅的朋友也可以直接推到船上。在船上可依著欄杆,吹著微風欣賞著高雄港的風景。但提醒一下想來搭 船的朋友,因為舢舨防滑是用鐵條,所以輪子推起來斗動較大點。還有就是輪椅族會和船上機車「共處一室」,可要找好空間以免上船後太擁擠。

旗津走透透

「旗津」是在高雄港的西南側,一個狹長的海外沙洲,是高雄市最早的老海港,在過港隧道落成後,旗津的觀光更因此而繁榮,成為以海灘、海鮮、渡輪等特色吸引遊人的觀光地。

從旗津輪渡站走出來後,在這站的右手邊即設置有一間無障礙廁所可使用。而來到旗津馬上就可以看到街上的旗津觀光三輪車,這在台灣是僅剩下這裡有載客三輪車,能方便上下車的朋友來搭乘逛一圈旗津,是既懷舊又有趣的遊覽方式。

再沿著旗津老街廟前路遊逛,許多小吃及特產物品等,都可以在這好好逛逛。再往前走,就可以看到了台灣本島最早的天后宮了。天后宮雖然不是以雄偉見長,但建築和保存的豐富文物,都值得前往參訪。而再往外走即可以到旗津的主要道路,在這有許多海產街,是許多饕家的最愛去處。

旗津天后宮
地址:高雄市旗津區廟前路86號
電話:(07)372-4991

在旗津,海洋資源是這裡最大的特色,海水浴場、海岸公園在整條西岸連成一線,長達3.5公里的旗津海岸公園,包括帶狀的景觀步道、兒童遊樂設施、遊客中心、貝殼展示館、海上觀景台、海水浴場等設施。

另外一個就是位於中洲海灘的「風車主題公園」了。藍天白雲之下,排成一列的巨大風力發電機,不僅非常顯眼,更是旅客們合影的最佳景點。透過風力發電機所儲藏的電力,是晚上當照明的電源,相當具有環保概念哦。

輪椅朋友們來到這,入口有設置了輪椅專用的閘口,我們過得了,但機車可過不去哦!另外,在入口旁也設有一間「無障礙廁所」可以使用。

2天的無障礙之旅很快就過去了,這次愛玩一族覺得高雄市許多景點都很值得推薦外縣市的朋友們一起來觀光。在無障礙地點的探勘上,我們更發現了這裡許多北部所沒有的設施,除了感受到這裡貼心的關懷外,更覺得期望透過「帶著輪椅去旅行」,能讓更多縣市也能吸取經驗,相互學習,為身心障礙朋友們帶來更無礙的生活空間。

資料來源:
行無礙生活網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