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629 | 累積人氣:002432554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休閒旅遊 > 國內遊記
搭火車到猴硐的"驚歷"
   2011/06/28 發佈  
 
牽手無礙活動舉辦六年來,進行過無數次的勘查,這次應該算是最鬼的了吧?!

伙伴團體最近推薦也許可以到猴硐辦一場牽手無礙,藉此也為今年來拓新的路線,於是8/9我們來到板橋火車站搭車,站長室問:去看貓的嗎?這句話想必是因為猴硐近來因「貓」而盛名,一時也不以為意,後來才知原來是話中有話!

接下來很鬼的旅遊就開始了~~

上面沒有叫人幫你嗎?
到了月台,站務人員以冷漠又奇怪的眼神看著我們說:上面(指站長室)沒有叫人幫你嗎?我說站長室請人領我們來月台,他們說月台的人會安排協助(看起來是一點也不是),接著請他記得要鋪斜坡,又是冷冷的回應後,列車抵達並鋪上斜坡後,他在我們要求下,才再幫我推了上去,但上去後人立即「撤退」,輪椅席根本不在上車的地方,只能自己再移到另一處專用位。

電聯車有無障礙席卻沒有無障礙廁所
上車前才問有無障礙廁所,結果上車後到廁所門口大驚,輪椅根本進不去,這是一般的廁所,這時車長前來確認下車的地點,我問他,這裡怎麼沒有無障礙廁所?他說,不好意思這車子沒有設,這真的太奇怪了,有輪椅席就是預設有輪椅者會來搭乘的車廂,但廁所卻是僅供一般使用者,於是我只能跟著火車的時間,足足再忍1個多小時到站再解決了。
(下車時,月台鋪好斜坡人就只站旁邊,路人看不下去過來幫忙~唉)

什麼?只能在月台!!!
慶幸終於快到猴硐車站,可以解決燃眉之急了,車長用無線電在聯絡,問需要渡板(斜坡)嗎?我說要,他對的無線電說:客人堅持要(這不是車站應該要作的嗎?),請準備。車子一到就看到2位中年人看起來辛苦地把三折的鐵斜坡推來,鋪上後約三到四個人,站在斜坡旁看著,最後只伸個手扶著,似乎沒有要直接在後面協助下車的樣子,這時,我們又再說,請你們要有人協助輪椅下車好嗎?沒有回應,路過的年輕旅客自動補位才讓輪椅平安的後退抵達月台。

接著,我下了車,看著車站人員忙著把斜坡搬回去,我追著問,有要帶我們出月台及火車站嗎?沒想到聽到這天最驚駭的回答!站方人員說:沒有了,這裡只能到月台,因為(輪椅)過不了,沒辦法出站,所以只能在這裡。

我睜大了眼睛以為是我聽錯,再問說:什麼?這裡只能到月台?接著又得到同樣且又人錯愕的答案,這位中年人(應該是站長)和善地對我說,不好意思,前幾個月才來看無障礙,目前應該是十月才會動工設昇降機,我自己要五十多歲了,是這裡最年輕的,也沒辦法背你跨鐵軌,而且板橋站通知我們時,你己上車了,來不及跟你說這裡的情形……

說實話,我能瞭解不能背,而且也不應該讓站務人員背我過鐵軌,但我以為到站後要趕快去廁所圓夢,卻無法實現了,推在月台,看著對面進來搭車的人,又是一種最遙遠的距離,車站就在我對面,我卻過不了月台,出不了站。

工人說:來,扛你過去
好在,沒想到這月台有公務用的廁所,雖有門檻但手動輪椅仍可靠技巧與協助跨過,上完廁所後,站長建議我們只能坐回瑞芳,再坐計程車回到猴硐。時間逗留久了人似乎也沒有那麼緊張了,原本站的遠遠地不動聲色看起來草木皆兵的月台工作人員緩緩的靠近,開始[想要]幫忙[想辦法],就在這時,站長遠遠看著鐵軌上三位勞工朋友,放下防衛的另一位站務人員建議說叫他們來,年輕力壯一定可以!工人朋友來到月台前,打量著輪椅與人的重量再看了看對面的閘口,拉著輪椅說:來,我們扛你過去了!
(辛苦這3位熱心的工人們,台鐵火車站數十年如一日的障礙,竟轉嫁給工作人員來承擔)

這是此趟猴硐去程的「驚歷」,我很感動工人朋友的熱血,很不捨站務人員與工人必須想辦法用人力來替代,但對於車廂內沒有無障礙廁所,斜坡鋪設的不耐煩與上下斜坡渡板中服務操作的闕失,車站與月台間的跨越障礙等問題,真的非常的生氣與憤怒!台鐵老大將自己的不作為轉嫁成為各站各車工作人員的負擔,還要將行動不便的旅客視為洪水猛獸麻煩製造者的態度真的令人忍無可忍!!

 
咆嘯篇---瑞芳回程火車

一連串「驚歷」後,終於在猴硐火車站前用古早麵壓壓驚,隨後帶著當地的散步地圖,走進礦業歷史,雖然過程感覺動線仍然沒有思考到行動不便者而形成一種詭異的迂迴路徑,但在地友人生動豐富的導覽下,覺得猴硐真的不只是貓,人文風景更值得來走走看看!當然,也希望能邀約更多行動不便的朋友一起來,聽聽當地人訴說他們自己的故事。

車站無障礙,行動不便者卻到不了月台搭車
回到車站口,已知道在猴硐是進得了車站卻到不了月台,只能到車站一遊,使用一下無障礙廁所,這過程真的心裡感到很荒謬,因為火車站站體被要求作無障礙,所以作了通道(斜坡),內部再設一間無障礙廁所(雖然又是扶手錯置,門鎖太高又不利使用),但即使如此,來這的行動不便者卻只能眼巴巴的看著兩頭的階梯像是彩虹一樣虛幻,無法踏實的穿越過去月台搭車,這算那門子的無障礙?

回程多花155元的計程車費,台鐵你要支付嗎
不願意再折騰這些老大哥們,既然在猴硐搭火車成為不可能的選項,只能在當地友人的協助下,呼叫小黃來接我們,(還好今天坐手動輪椅出門還方便收折上車),老人們在路旁疑惑地看著我們為何要叫計程車,我們告訴他因為進得了火車站卻上不到月台,路旁聽到的人也都連連搖頭。

五分鐘後上了計程車,延途雖然經過山城美景,但車上跳錶的「滴、滴」聲似乎硬是把我帶到另一個世界,到了瑞芳車資共155元,真的不貴,我想到從板橋到猴硐才花34元,但為了提前一個站到瑞芳搭車,必須多花的計程車費,是自認倒楣,還是台鐵你要來支付這項額外的費用呢?!

台鐵跨越台,性命自己顧
一進瑞芳車站,馬上向售票處服務人員說明輪椅旅客要搭車回板橋請他們通報並提供協助,買了票他們要我到行李房去等,我不禁疑惑,行李房在那?在櫃台後方的人員向右後方狂指,我們在不清楚的情況下走在不順暢的通道找到行李房,看到門後一位黃衣人員(即是後來的嚮導),就問他:請問輪椅要怎麼走?他冷漠的向右指了一指不發一語又關上門,我們繞過旁邊的圍牆才看到他原來就直接走後面的門到這條路上,在前面帶我們通過花圃小徑,我們在後面緊緊跟著他的腳步自己推過鐵軌,忍不住問他:"請問你們不協助推輪椅嗎?"(雖然鐵軌上碎石段鋪了軟墊,但是軌道仍有間隙,怕前小輪會一個不小心卡住)

他說:"我要顧前顧後,人力不足,性命要自己顧啊!@@#$%$^%&所以我幫你們看,你們自己要推啊。"我們又問:"就是要注意安全啊,所以過鐵軌你們來協助不是比較安全嗎?"

接著他又說了同樣安全至上性命自己顧的話,此時,他老兄一個箭步跨上越台,我們正停在鐵軌等候搭乘小型昇降機上到月台,趁此機會,再次提醒他待會上車要鋪斜坡哦,而且請你們要協助推上火車!他沒有回應,依然冷漠並且立刻轉身進到月台上的站務室內。

黃衣嚮導咆嘯:你們自己人來幫忙上車是會怎樣!!不能幫嗎!!
幾分鐘後,黃衣嚮導走出那間工作室,只著前方列車來的方向眼神看也不看我們的說:"跟我來!"我們又跟著他的腳步緊緊推到進站列車的車廂下,這時我們又一次跟他說:"要準備斜坡板喔!這個很高!"

他完全當做沒有聽到,忙著找那一節無障礙車廂的位置,終於找到了!他開始叫車廂裡的列車長下來幫忙,然後叫我們過去幫忙,準備要扛上那加起來大概超過60公分的兩階,我們不死心再問:"為什麼不用渡板(斜坡)呢?"

他此時已經背對著火車門口翹起輪椅,不耐煩我們要他準備斜坡板,出力的同時對我的陪伴者開始大聲吆喝一起來抬,我們說我們就是自己沒辦法抬(ㄧ位腰部曾受傷另一位是孕婦,就算身體健壯的陪伴者,既然月台有斜坡板輔具可使用為甚麼要用人力徒手法呢??)所以才請你準備斜坡,沒想到聽我們這樣說完,這位黃衣嚮導開始咆哮了起來,狂吼:"你們是自己人,就不能幫一下哦?自己人幫忙上車是會怎樣?不能幫哦?…."一直一直持續地對我們發出怒吼,火車站等車的人目光聚集了過來,上了車,門就要關了,他還站在月台上遠遠的對著我們咆嘯,我們問:"先生您貴姓?"(我要跟身心障礙者保護委員會申訴)他一貫作風不理會不回答且不斷怒吼咆嘯,"自己人幫一下是會怎樣?"還停留在月台上!
簡言之,一切都是你們自己的事
這一幕看得我們真的很傻眼,如果台鐵還能稱得上是服務業的話,那就應該對自己無法提供友善的服務感到不安,甚至是慚愧,沒想到這過程血淋淋且忠實地呈現出,坐不了火車是你們家的事,自己的事自己找人幫就好!為何來找台鐵的麻煩!!
所以:
買票要走很遠到站長室先預約,會累是你們家的事
鋪了斜坡後,推不上是你們家的事
火車設輪椅席卻沒有無障礙廁所,上不了廁所憋著尿是你們家的事
火車開到站,過不了月台是你們家的事
已經叫你跟著走了,要推輪椅是你們家的事

好吧,既都叫我們自己解決,那就好好看看我們怎麼自己來解決吧!

這樣服務還可以吧?
回到板橋,沒想到在車廂裡再三提醒列車長準備斜坡的事又被唬嚨了!(明明看到列車長用對講機說了又說)被指派到的工作人員還是我行我素沒放斜坡,門一開我們問:"怎麼沒有鋪斜坡呢?"

他說:"不用,我來就好!"下了車後還問我說:"這樣服務還可以吧?"我回他:"我真的不習慣也不喜歡這樣上下車",他再補說:"因為今天有三台輪椅要上下車,所以才用這方式。"

但他可能沒想到我們下車前就眼睜睜看到一個斜坡晾在前方,所以是不用而不是沒得用,不懂有三個輪椅要上下車跟你不鋪斜坡的關係在哪裡。

從前幾次伙伴們搭火車的不良經驗與反應後,台鐵確實也作了可線上預約,以及加設專用車位等改善措施,但從這次的「驚歷」可見,對於行動不便者根本沒有一套無障礙的標準服務流程(SOP),甚至在上下車時,站務人員根本是採「不服務制」,而態度則是「咆嘯怒吼」。

我想很多人遇到這情形,很輕易地就會決定下次不搭就好了吧,但這次決定將過程詳細寫下來,除了讓更多社會大眾知道這麼不友善的服務外,也該作為日後接續與台鐵的「見面禮」。

資料來源:
行無礙生活網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