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315 | 累積人氣:002431271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健康天地 > 心理建設
脊髓損傷者的居家就業
   2010/09/14 發佈  
 

撰文:周二銘(中華民國輔助科技促進職業重建協會理事長)
 緒論
在今天我國失業率屢創新低的時刻,輪椅族的就業現況又是如何?若政府都改善不了一般人的失業問題,我們如何來談輪椅族的職業重建?

基本上,輪椅族與一般人的差異在哪裡?在什麼樣的職場,這種差異可以微不足道?當然,所有的差異來自於「行動力」與「身體功能」的顯著不同。我們可以藉助於職業重建系統的種種專業人力、服務、輔助科技(Assistive Technology)、或科技輔具的介入,來彌補這種差異的傷害;但若能巧妙運用現先進科技,卻可能根本淡化這種差異的意義。

小布希在去年六月,美國總統競選時提出一個美金八億八千萬的社會福利計畫,用來幫助在家工作(居家就業)的輪椅族,實現「全面、獨立、有生產力的生活」的理想(老布希在1990年當政時,就預言居家就業將是企業組織的新趨勢之一)。是什麼原因,讓布希特別關注到居家就業的殘障人士?

 工作的重要性
工作對人而言有極重要的意義與象徵,Fineman於1987年曾提出四點因失業或沒有工作對人所造成的影響。其中除了因為沒有收入所造成財務收入及生活品質與需求滿足的影響之外,更重要的乃是對於自尊及其社會角色、社會地位與社交、人際關係;或更進一步包括身心健康的影響或打擊、傷害等。Donald E. Super更提出職業活動乃是一般人生活的重心,因為人生活的大部分時間都是在從事與進行與職業有關的活動。

是故,工作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從維持基本的生活需求→安全感→自尊→信任。由此我們可以了解工作權是我們基本的生活權之一,進一步藉由工作來延伸、拓展建立起與他人的互動關係、社會網絡、社會角色與社會地位,而達到自我實現的境界。

 居家就業的概論
早在1970年代,就有人提出居家就業(Telecommuting、Teleworking)的構想。居家就業的主要精神就是以電訊(含電腦網路)活動,在家來完成部份或全部的工作。據估計,美國在1994年已有八百四十萬人口,在1998年會有六千萬人口,採用居家就業的工作模式。對於許多無法克服環境障礙或生理限制的輪椅族而言,居家就業正提供了一個前所未有的就業希望與機會(Gray,1993﹔Pieper,1997)。

如前面所定義,採居家就業工作方式的員工,利用電訊設備,然後以部份或全部的時間在家工作,如此將可擁有比傳統朝九晚五更為彈性的工作環境。居家就業的興起不但是拜現代網路科技進步之賜,背後更包涵了許多複雜的因素。

 在家工作可擁有比傳統上班更為彈性的工作環境

一、影響居家就業的潮流:
就社會新潮流層面而言,追求彈性化生活安排與個性化格調的工作方式,是許多現代人所重視的,居家就業正好可以滿足此一需要。就商業新潮流層面而言,如今全球工商競爭日趨激烈,同時資訊員工在就業人口中占有相當大比例,居家就業的工作人員不但能迅速、有效、靈活地反應工商訊息,也正好合適資訊員工平日所從事工作的特質。就技術新潮流層面而言,如今電腦網路環境成熟、軟體硬體價格低廉,在在使得個人與企業都願意採用與推動居家就業的工作模式。

二、員工選擇居家就業的理由:
居家就業的員工能夠較自由的支配一天的時間,容易有較高的自我期許與工作動機。許多調查顯示,居家就業的方式能提高個人10-30%的生產力,也會減少精神上的壓力,這點不但是因為居家就業能節省通勤的時間花費,同時也將減少傳統在辦公室上班時所無法避免的不必要干擾。

三、企業主推動居家就業的理由:
如今企業主在聘雇新員工時考慮的不能祇是此人工作能力,還要自問公司是否能提出足夠的誘因,以吸引並雇用居住在遠方的人才,居家就業可能正是最好的安排。為了留住一些因客觀或主觀因素考慮離職的資深幹部,居家就業可能扭轉情勢。

 居家工作對企業主及員工都有好處

傳統大夥聚集在辦公室上班的方式,公司不但要負擔昂貴辦公室的租金,更要提供員工所需的耗材與消費品,這些開銷都將因採用居家就業而完全節省起來。由於採用居家就業的員工在各自家裡上班,將因此降低意外災難、員工請假或曠職所造成的損失。

另一方面,由於環保意識抬頭與相關法令的制定,在1990年,美國就有一百個以上的都市為了符合法令要求的考慮,必須由市府主動的提出與推動位居市內廠商公司的居家就業計畫。

 網際網路對輪椅族的影響
對一般人而言,居家就業可能祇是諸多工作方式的選擇之一﹔就一些輪椅族而言,居家就業將是唯一的選擇。若明瞭網際網路對輪椅族的影響,輪椅族選擇居家就業就是很自然的結果。以下我們謹就三點影響來討論。

 網際網路的盛行提高了輪椅族的競爭力

一、擴大社交面與心理層面的意義:
有人說輪椅族最大的不利(與非輪椅族比較)在於與他人互動(interaction)的能力的缺陷。平常一個人要擴大自己的社交圈,靠的就是利用與他人相處的機會,來推銷自己並影響別人(這就是互動)。為了與他人互動,輪椅族不但必須克服客觀環境的障礙,還得設法扭轉他人因輪椅族外貌而產生先入為主的錯誤與不良印象。

據NetValue調查,我國平均每人每天收發電子郵件68.7封、每月上網11.1天、每次上網24.9分鐘。電腦網路中,所有傳遞的“東西”只有資訊與思想,人與人不須面對面,絕對沒有在現實生活中被過分重視的「完美與健康體型」的訴求。如今,輪椅族得以先讓對方認識「內在的自己」,再選擇適當時機告訴對方「外在的自己」。輪椅族總算可以公平地,直接與他人互動。

二、增加就業機會的意義:
在網路上,輪椅族有較大的社交圈,消息較為靈通,見識更為廣博,相對的就業機會自然比不會使用網路時為多。另一方面,會使用資訊網路的人,應有相當的電腦素養;研究顯示,使用電腦與否對輪椅族就業狀況(薪水高低、全職與否、獲得工作的機會等)有正向的關聯(Kruse,1996)。

使用電腦與否對輪椅族就業狀況有正向的關聯

三、經濟與效率的意義:
由於使用網路不須出門,時間、體力、財力上都相當經濟實惠。如今在網路輕易可取得許多的資訊,利用傳統方法,可能再多錢財也無法完成。

 輪椅族居家就業成功的條件
專家建議,居家就業的輪椅族與一般人的成功要素是一樣的:首先要考慮職務是否合適居家就業的方式、要有良好自我管理的能力、擁有足夠的軟硬體設備、使用獨立的工作空間、以及是否有適合的個性等。

 頸椎受傷的朋友尤其適合居家就業

一、輪椅族要居家就業,首先要學習並熟悉居家就業中所有電訊工具的使用方法﹔在這個階段,輪椅族
  應該透過職能復健系統,接受必要的協助,如取得合適的輔助器材(Vagnoni, 1992),使得自己
  的狀況能適應居家就業的工作情境﹔如此不但能確保輪椅族居家就業時能充分發揮工作能力,同時
  也可以避免二度傷害的發生(葛湘玟,民84)。

二、必須掌握有市場性之工作技能。理想的情況是,在掌握住電訊工具的使用方法後,輪椅族可以在網 
  路環境中,以遠距學習的方式學習專業技能(周二銘,民85)。

 輪椅族不出門就可以獲得工作和學習的機會

三、須獲取同儕、親友、網友、支持團體的認識與協助。如今雖然許多商業活動能在網路上完成,但仍
  然有一些事情必須要離開家門去做的,如參加商展、拜訪客戶、取件與送件等,這些都需要假借行
  動方便的人來幫忙(周二銘,民86)。

四、須爭取電訊資源公平的使用權力。就算有輔助科技的協助,由於網路服務設計時未能考慮將輪椅族
  的困難,將導致輪椅族無法使用一些電訊服務,因而增加居家就業的困難度(Church,1992﹔
  Cook,1995)。

五、要會運用相關社會福利與獎勵辦法。如今的社會福利與獎勵相關辦法,並未考慮到居家就業輪椅族
  的情況,因此如何運用此資源,需要輪椅族用心思量。

 結語
隨著電腦網路的技術與環境之進步,網路服務的日趨多樣與豐富性,輪椅族的路似乎寬廣了一些。我們期盼輪椅族能掌握這契機,順利以居家就業模式取得工作機會,以一展才華與潛力。

發表於2005-08-23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