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488 | 累積人氣:002429466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健康天地 > 心理建設
古代脊髓損傷剖析
   2010/09/13 發佈  
 

作者:陳辰寶 50歲 台中縣人 不完全性頸椎損傷
這是本人受傷後的見聞以及探訪傷者的另類報導系列的最近的第六集
本篇係作者自貼以饗所有脊髓損傷讀者並請指教
脊髓損傷者秘密檔案 第六輯
葵花寶典 作者 陳辰寶
欲練此功 必先自宮 <<金庸‧笑傲江湖>>
話說東方不敗練成葵花寶典武功秘笈,百戰百勝所向無敵,囂擺嗆聲說要一統江湖,眼看魔教勢力排山倒海,六大門派人人自危……。(鏡頭一轉)再說華山派弟子林平之,無意中尋獲林家祖傳秘笈辟邪劍譜,林為報家仇,不惜割捨情愛,辜負師妹,揮劍自宮,苦練絕技……。

自宮,就是自己割掉生殖器。自宮,為的是斬斷情慾,心無旁鶩,一心一意練功。那些武林高手為了追逐夢想,不惜自閹,可說已經瘋狂到了變態的地步,不過他們的勇氣和決心倒是值得我們效法。

我實在不敢說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因為我自己都做不到。也不敢說突破極限超越顛峰,因為我連自己都無法超越自己。有人說他的脊髓神經已經斷到離里哩,再怎麼苦練還不是一樣站不起來,所以乾脆不再掙扎,寧願躺下來等死。啥咪信心恆心毅力狗屁有的沒有,嘜擱講啊啦,不行就是不行了啦。真正是一人一款命,有人成功有人失敗,有人流汗有人流血更有的人流淚。

傳說中的武功秘笈,藏在武當之巔崑崙之頂,等待有緣人,等待他失足墜崖大難不死創造奇蹟。其實現實世界就有武功秘笈,而且天天和我們見面,可惜我們有眼無珠不識泰山,鑽石當作玻璃。慧眼識英雄,法眼識寶典,偏偏我們都是凡夫肉眼。再珍貴的秘笈,一旦公開市場大眾傳閱,同樣卑賤如糞土。有句話說,越是得不到的東西越珍貴。葵花寶典作者深諳市場行銷心理學,寶貝秘笈先藏起來再放出風聲,這個公開的秘密很快的一傳十傳百傳千傳萬的傳遍了整個江湖,一場武林浩劫也就順理成章如火燎原霹靂啪啦延燒開來……。

先是黑白兩道你爭我奪翻天覆地,繼而名門正派跟著同流合污墮落沉淪。為了秘笈,同門相殘欺師滅祖;為了秘笈,管他什麼仁義道德全拋兩邊秘笈擺中間;為了秘笈,再卑鄙下流齷齪的手段也都有人想得出來幹得出來。有人混水摸魚借刀殺人趁機栽贓嫁禍仇人,有人懷璧其罪被人誣陷剖腸刳肚刑求致死,更有的人株連九族慘遭滅門落得亡命江湖有路無厝,腥風血雨日月無光,風聲鶴唳聞風喪膽,你形容得出有多慘烈就有多慘烈。

戰後根據丐幫(古代沒有紅十字會)發佈災情特別報導,總計這場瘋狂殺戮造成死亡人數高達366名,重殘者3名,看到以上的數據你別驚訝為何傷殘人數相對這麼少,只因為人人殺紅了眼,個個出手狠毒招招奪命專攻要害不留活口。還有因為傷口亂糊草藥以致感染破傷風,毒氣攻心活活痛死的也不在少數,可憐這些傷殘者終究難逃一死,而且死狀更加悽慘。其中還有頸椎損傷造成休克呼吸暫停肢體僵硬,被當作屍體抬去焚燒掩埋的有19具(其實救活了也沒用,只會再死一次更痛苦);胸腰椎受創下肢癱瘓者38名,因為小便不通導致全身腫脹,也都通通憋死撐死脹死痛苦得恨不能早死好死快一點去死。

古代醫療技術比你想像的還要糟糕57倍,脊髓損傷者的存活率等於零。嘜說江湖郎中,即使翻遍五千年來藏經閣裡的歷代名醫列傳,還是找不到一個治好脊髓損傷的案例。奇怪的是到今天還有人標榜祖傳秘方真是教人啼笑皆非(請參考32期會訊「隔空抓藥」),雖然兩千年前中華民族就有高等醫學,那時候西洋人還在依賴巫師祈禱治病,然而醫學只會越來越進步,如果古聖先賢知道中華子孫一點創意都沒有,還要抄襲他老人家的千年老步數,一定非常難過。

十年後朝廷批覽本案善後呈報奏章,發現中原一帶至少百名傷者,因為長期服用××神醫的追魂奪命運功散,十年間相繼造成肝腎功能衰竭紛紛暴斃。此案由於牽連錦衣衛等大內高手,宮廷御醫不得不站出來連署譴責××神醫,說他根本沒有通過朝廷醫事人員檢覈考試,連最基本的四診八綱(望聞問切、陰陽表裡寒熱虛實)都不懂;不辨內外四時六氣七情(內傷外因、春夏秋冬、溫暑溼火燥寒、喜怒憂思悲恐驚),頭痛一帖藥,腳痛還是同樣一帖藥。更荒唐的是每天一大帖逐血化淤藥粉,連續服食三年五載,傷者元氣已虛,豈堪再受峻藥剋伐,不死何待?群醫慷慨激昂痛陳庸醫之罪,上奏皇上求處極刑以慰冤魂以正醫德。神醫則在三堂會審不慌不忙公開答辯,說是幸虧有了他的祖傳秘方,那些病人乃得以苟活三年五載;又說各位大人有所不知,東方不敗武功已臻化境,劍氣所及十步之內盡成焦土,傷者十二經絡連根斷絕,三部六脈微細如絲命在旦夕;醫家常法,實則瀉之虛則補之,奈何傷者虛不受補,反當易守為攻,兵行險道出奇制勝置之死地而後生,辨症論治存乎一心,自非久居宮廷不涉江湖井底之蛙御醫之輩所能理解云云……。神醫理直氣壯振振有辭天花亂墜越說越玄,說得陪審團似懂非懂沒人承認自己聽不懂,連皇帝老爺子都啞口無言拿他沒輒,差點還召他入宮調製長生不老仙藥。

醫療糾紛總是各說各話,只有死者乖乖閉嘴無話可說,事實真相也只有閻羅王才最清楚。古代沒有生化儀器和能力檢測藥物成分,這場官司也就不了了之變成無頭公案。更可憐的是古代沒有洗腎技術,受害者只有死路一條。本人在此特別提出忠告,血淋淋的教訓,前車一再覆轍,希望對於那些迷信密醫偏方,中藥卡純,有吃有行氣,有燒香有保庇的「哈藥族」,能夠產生一點點警惕的作用。

以上故事雖屬虛構,真真假假相去不遠。一群鑽研脊髓損傷的醫療專家,一群脊髓損傷的前輩,用他們的心血汗水和淚水,編輯成一部葵花寶典,書名「脊髓損傷身心重建手冊」。由於本書內容沒有驚世駭俗的神功秘法,開宗明義也沒有要求讀者必先自宮,以致寫者諄諄讀者邈邈,問世多年無人希罕。我建議本書應該全面推廣,必要時強迫中獎人手一冊,當作居家保命平安護身符。有些傷者不識字,或者識字不識貨,就算有人識字又識貨,還不一定老老實實依教奉行揮劍自宮閉門苦練。能知不能行,有書等於無書。你我都是凡人,凡人需要督促,像牛像馬一樣鞭策。最好能夠安排傷者家屬接受居家看護專業訓練,甚至派員到宅專業輔導嚴密控管。為了你的幸福,強制關懷你,你想不好起來都不行,或許也只有這樣才能夠達到預期的效果。我說的比唱的好聽,不知道會有哪個傻瓜吃飽撐著沒事找事來給自己添麻煩。算了吧!奉勸各位傷者,還是趕快自立自強自求多福,千萬別指望人家大慈大悲來救你。

 個案一:  
脊髓損傷者真正的問題在哪裡?就如同其他身心障礙者一樣,最大的障礙其實就是自己。以最嚴重的頸椎完全損傷來說,四肢全癱,大小便失能,只剩下一個頭殼會動的華哥。他年近40,每天必須靠著移位機器將他從床上吊起來坐上輪椅,然後用皮帶綑綁固定坐姿。像伊安呢只干那剩一支嘴,咬著畫筆學油畫,搖頭晃腦,說是要傳達生命的訊息。目前華哥正在桃園潛能發展中心參加職訓,希望將來自力更生。也許這是一場夢,但至少是一場美麗的夢。除了植物人,有誰傷得比他更嚴重,我們還有什麼理由放棄自己。

有些脊髓損傷的朋友因為無法面對現實,甚至躲在家裡怨天尤人。天助自助者,就連老天爺都要看對象才肯出手相救,更何況是人呢。如果你希望得到別人的幫助,那麼就先讓自己成為一個值得幫助的人吧。

 個案二:  
傷者蔡××,年近50,國小程度,七年來因為脊髓病變,臥床不起。自訴身體狀況越來越糟,如今全身無力,別人扶他坐起來不到五分鐘就受不了,因此乾脆足不出戶,後來竟連房間窗簾都不敢打開,唯恐陽光刺激他的眼睛。大家都勸他住院接受復健治療,以免越病越重,蔡兄拒絕,他的理由是「醫生無三小路用啦」。

蔡家兒女還在讀書,蔡太太獨力負擔家庭生計,為了照顧丈夫,只能在社區附近打工。昔日芳心暗許的婚姻幸福如今變成家庭的苦難,原想依賴終身的良人卻變成沉重的負擔。如果蔡兄還要埋怨老天爺對他不公平,那麼請問蔡太太應該埋怨誰呢?

 個案三:  
傷者陳××,年近60,國小程度,年輕時工地墜樓腰椎損傷。因為多年臥床不起缺乏運動,銅筋鐵骨漸漸變成軟腳蝦。如今也是不堪久坐,越躺越不能坐,越不能坐越躺,如此惡性循環,竟被身體欺騙了二十五年,以為自己永遠無法坐起來。他同樣拒絕復健,理由是不想麻煩別人。矛盾的是既然不想麻煩別人,為何不靠自己努力爬起來?

有人說,傷者自己都不肯自立自強了,我們何必浪費時間去管他。話說回來,如果傷者都能自立自強,那我們社團早該關門解散了。從台北到台南,從基隆到高雄,從台東到屏東,全台灣的脊髓損傷者協會的宗旨都嗆聲「協助傷者自立自強」,而不是「協助自立自強的傷者」。正因為傷者無知無能無三小路用,才需要我們的協助。

陳兄受傷幾年後,太太出走,留下一個幼兒,多年來幸虧陳老爹,獨力撫養殘兒幼孫。歲月無情,如今老爹年老力衰自顧不暇,雖然獨子已經成年,無奈陳兄從未親手撫養這個兒子,兒子當然也就認不得這個終年躺在床上的怪物。今年陳兄腎臟功能衰竭,這是脊髓損傷者的宿命。現在他最需要的是有人定時來接送他到醫院去洗腎,但是茫茫人海,誰願意來照顧這個又有父親又有兒子又孤單又殘廢又不爭氣的老頭呢?

<結語>
同樣脊髓損傷,不同樣的命運。我們常說命運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從上面三個例子,你可以看到證明。聰明的人能夠從別人的經驗發現自己,反省自己,再造自己,我衷心祝福你能夠超越你自己。

本資料引用自新竹市脊髓損傷者協會 發表於2005-08-15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