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190 | 累積人氣:002429680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健康天地 > 心理建設
生涯規劃
   2010/09/13 發佈  
 

撰文:黃慶鑽
生涯規劃在現今社會已是一個耳熟能詳的名詞;大家也都知道如果要一步一步走向成功之路,就要對於生命的每一個階段仔細規劃,使得生命的每一個環節都能環環相扣;讓每個生涯的前一階段都能做為下一階段繼續成長的基礎,而生涯的每一階段也都能拮取上一階段的經驗果實,而不致於在生命的每一階段都得重新開始。徒費精力還無所謂;無法獲致成就感、價值感,直到日暮西山還一無所成,才是最大的悲哀,生涯規劃的觀念與重要性在最近幾年因學校、輔導界、新聞媒體的教育與宣導,已獲得許多人的重視;但是真正懂得如何做具體規劃,而且把它落實、實際去執行的人卻是鳳毛麟角。倒不是生涯規劃有太多高深的技巧需要去處理,而是其中包涵著對自我的評估、瞭解與對週遭環境、資源的分析與掌握能力等一般人較不熟悉的技巧。

脊髓損傷的朋友多數都是在生涯的過程中,突然因為意外的傷害或疾病導致的中途的殘障者;也就是說他們的殘障往往會導致原來的生活安排中斷,或者面臨生涯不知從何開始的困境。

此外,也有一部份的脊髓損傷者在經過醫療復健及生活獨立訓練之後,必須面臨職業重建與就業抉擇,而這兩個部分與生涯規劃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脊髓損傷導致的殘障狀況往往也會使得他們的生活層面與空間變得較一般人小,或者殘障狀況使得他們過度把生活注意力集中在復健或身體變化等狹隘的層面上;這些現象也需要透過一個生活規劃加以調整。所以就脊髓損傷者而言,如何儘早做好生涯規劃,以使得自己能順利的重回社會的行列,相較於一般其他人,就顯得重要了。

著名的生涯輔導家「舒波」(Super)把一個人從出生到老的生命歷程分為成長期、探索期、建立期、維持期及退休期五個階段,他認為每個人都有著相類似的生涯發展歷程;雖然每個人經歷上述五個階段的年齡會不盡相同,但每個人在每一個階段的發展任務是相同的。每一個階段能否得到充分的發展,將關係到下一個階段的健全發展。在每個階段都能得到充分發展的人,將很容易導致其人生目標的成功。
以脊髓損傷者為例:每一個傷友在致殘後不論其傷殘嚴重程度為何,最主要的目標便是:「要能重新站起來,可以不依賴別人的獨立生活」。要達到這個目標
一、首先你必須學會使用一些輔助器具來幫助自己或是積極的復健以學會一些獨立生活的能力(成長
  期),
二、接著你必須不斷的嚐試用自己殘障的身軀來從事各種生活中的活動以瞭解自己還能做些什麼事(探
  索期),
三、然後你會開始選擇一、二個領域投入較多的時間以發展自己的生活重心(建立期);
四、最後你會在一個自己認為最有成就或是最有興趣的領域,試圖想要長期、穩定的擁有它(維持
  期)。

經歷這樣的過程你才能踏實的達到「我已再站起來」的人生目標。以這樣的觀點來看生活中的每個目標(或事物),也都有著類似的歷程;如果我們都能在建立生活目標時,就能以能力、習慣的培養及自我探索做為規劃的起點,然後再依序去發展、建立與維持,相信每個目標的達成都可以滿懷信心去迎接的。

以這樣的觀點,我們還可以看到生涯規劃的另一項好處:讓自己能一步一步的達到目前能力之外的成就。我們常聽到一句廣告詞:「人類因有夢想而偉大」,這句話正是告訴我們做任何事之前都必須去提醒我們人生目標是什麼;即使那個目標是一個夢想,都有可能在我們仔細、謹慎的生涯規劃之下,而夢想成真的。

我們也常告訴自己人活著不可以沒有方向;人要有方向就要常常檢討自己的做為與既定的目標有多少差距;而要能審視既定的目標就必須有做生涯規劃的習慣。

在做生涯規劃時除了瞭解自己目前的狀況並做分析外,更重要的是要能夠根據分析的結果去設定一個生涯的終極目標;依照這個目標你才能將此時此刻到期待目標到達日的期間分為若干個階段,並設定每個階段的小目標,做為自己一步一步到達終極目標的階梯。因為它是一步一步累積的過程,而且是不斷累積成長的過程,只要能每個階段與規劃都環環相扣,我們當然有可能達到我們目前能力之外的成就。而這也是許多人所說的「潛能開發」的含義;脊髓損傷的朋友雖然在肢體、行動上有許多的不便,很容易誤認自己為一個很有限的人,但是透過仔細與謹慎的生涯規劃,確有可能為自己創造許多的奇蹟。

前面曾提到要做好生涯規劃,對自己的探索、評估與分析是最重要的;如果一個連自己是什麼樣的人、自己擁有什麼都說不上來的人,是很難做好生涯規劃的。探索、瞭解自己的方法,並不一定要做心裡測驗或找輔導專家;只要你能常常坦率的「表現自己」,並且去比較不同的人對於你相同「表現」的看法是否相同及其原因,慢慢你就會瞭解自己是一個什麼樣的人。當然對於自我的瞭解你不能偏挾的只注意少數幾個層面;你必須全面的包含下面幾個重要自我探索的層面,你才有可能做好生活規劃:
一、智慧能力狀況、行動能力狀況、操作能力狀況、體耐力狀況。
二、社會適應狀況、情緒能力狀況。
三、生活獨立、自主的狀況。
四、個人重視的事務、價值觀。
五、自信心、自我接受的狀況。
六、人際關係狀況(如對自己的關心、支持的人是誰等)。
七、生活中經常從事的興趣或活動。
八、對自己有助益的生活習慣、或是有限制的生活習慣。

除此之外,你所處的環境對你有那些助力或有那些限制;有那些是立即可以使用的資源,那些是你稍微再努力開發就會有的資源,這些都是你在做生涯規劃時必須同時評估與分析的。

很多人在做生涯規劃時,很容易只以職業為思考的唯一層面而忽略了與職業密不可分的生活其他層面。其實生涯規劃除了以生命的歷程做縱向的思考外,還必須以生活的休閒層面、人際層面、興趣活動層面及工作層面等做橫向的思考。也就是說你在做任何與職業有關的生涯安排時,你還必須顧及到你喜歡的休閒方式是什麼?與你想從事的興趣活動是否會有所衝突?或者會不會影響到你與朋友之間的交往等。現代許多心理學的研究都很清楚的告訴我們,人類的生活必須同時兼顧或滿足工作、休閒與愛的三大需求,我們才有可能得到持續且均衡的成長。我們也看到許多成功企業家的例子;因為無法在休閒層面或人際層面得到很好的安排,而導致無法承受壓力、健康狀況惡化或陷入無人共享工作成果的局面,這些都會使得工作上的成就顯現不出意義來。

脊髓損傷者在做生涯規劃時同樣也必須顧及到縱向的規劃與橫向的規劃。在進行縱向規劃時,你可能必須思考到目前致殘的年齡為何?你希望在幾歲以後讓自己處於退休的狀態?你覺得你現在要過緊湊一點的生活還是要過一個壓力不太大的生活?根據這些因素為自己設定一個退休前的奮鬥目標,再把從現在到退休前分為若干個努力階段讓自己可以一步一步的努力。在做這縱向規劃時你不可以理想性過高做一些一點把握都沒有的規劃,但也不需要做太小心的規劃,使自己無法做任何的突破。或許,任何的規劃只要你做過一些評估與分析,超過百分之五十的把握就是值得你去努力的。

而在考慮到橫向規劃時,如果你是剛出院的傷友,你可能必須同時考慮到是否必須兼顧身體復健的需要;或是你已住院醫療一段很長的時間,所以必須考慮到是否與社會已脫節,所以必須兼顧重建社會的關係。而不是只一頭栽進「工作的生涯規劃」裡,使得生涯規劃的第一步就不可行;而誤以為自己沒有規劃能力,或錯認自己是一個扶不起的阿斗。這種非殘障因素所導致的無力感,是脊髓損傷者最冤枉、最要不得的感覺。

生涯規劃的過程要訂定什麼樣的目標做為脊髓損傷者終身追求的方向,一直是許多傷友常會發問的問題。由於每個人的基本條件與狀況都不同,所以每個人的生涯目標也不太可能相同。雖然我們可以猜測到大多數的脊髓損傷者在受傷後最大的願望都是「重新再站起來」或是「可以不依賴別人獨立的生活」;但以漫長的生命歷程而言,只期待自己能擺脫殘障的困境是不夠的。甚至,一個傷友如果將其生涯規劃的重點只放在殘障的復健,將使其生活失去奮鬥的目標,也有可能適得其反的阻礙「獨立生活」目標的達成。

每個傷友應根據自己各方的生涯、能力條件、及擁有的機會、資源,規劃屬於自己的生涯目標。沒有必要一定要跟別人學習,也沒有必要一定要跟別人不一樣。雖然說每個人的生涯歷程無法全然相同,但根據一些研究卻發現社會上有許多人的生命軌跡卻是相似的;張老師月刊在一次的調查就發現社會多數人的生涯規劃可分為下面四個典型:
塵埃落定型的生涯路:
這個類型的人喜歡保守、安定的工作,生活不喜歡變化。喜歡與固定的人交往,習慣用禮俗相互交往。

自我創造型的生涯路:
這種類型的人喜歡不斷追求創新與變化,不在乎別人的支持與肯定,但能從小成就中累積自信,相信自己的直覺與判斷。

資產創造型的生涯路:
這類型的人以累積自己的資源與財富做為生活的目標,凡事考慮效益,並喜歡有挑戰性的工作,與人的關係較偏向互惠有功利取向。
 
累進技術型的生涯路:
這類型的人較重視的是個人能力與工作相關技能的累積與提昇,較不重視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凡事強調步驟與具體操作。

我們的生涯規劃不是要在這四種中選一個;而是在我們以自己條件、狀況所做的生涯規劃後,你會發現這個規劃很像這四個其中的一種型態。這個現象告訴我們,雖然我們每個人對生涯目標的規劃都是不同的,但在生涯的歷程中你不會是唯一與孤獨的,仍有許多人與你有著相類似的軌跡,彼此是可以互相分享與支援的。

生涯規劃的實施也不是進行一次以後,就一成不變的;生涯規劃是一個邊實行邊修正的過程。從具體的實行中你才可以發現規劃的方向與步驟如何緊密的與你的生活狀況相連接、相配合。所以各位傷友不要害怕規劃錯誤,也不要只在口頭或腦海裡進行生涯規劃,我們應該把它落實到生活的行動中。我想殘障不應該成為生活盲亂的藉口,只有我們自己才是自己生命的主人;不管我們現在的條件為何、不管我們是不是第一次做生涯規劃,讓我們試著把握前面所提的幾個原則;從現在開始給自己的生命一個方向,一些步驟,讓我們透過自己的設計,讓殘缺的生命,幻化出浴火的鳳凰,給自己滿足而愉悅的人生。

發表於2005-08-15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