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396 | 累積人氣:002420730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輔具訊息 > 輔具DIY、保養、維修
不花你錢 DIY輔具讓手腦動起來
   2011/02/25 發佈  
 
生命力新聞【記者吳怡萱/新北市報導】市售復健輔具價格貴得嚇人,光是一組套圈圈遊戲就要花費上千元,但其實還有另外一種選擇,自己DIY動手做輔具,不但花不到半毛錢,而且效果一樣好。淡水馬偕護理之家每個月都會研發新款的復健輔具,除了外型逗趣吸引人之外,還能幫助患者活動手腳和頭腦,連原本不愛下床的阿公阿嬤,都搶著要玩。

像是中風患者或是手部僵化的人,可以利用輔具「丟沙包」投擲的動作活化手部機能。材料可拿家中過期的掛式月曆或海報紙,在上面以色紙剪貼出像聖誕老人、美人魚等可愛的圖案,然後將其臉部和手部等處裁出適當的缺口,用以投擲沙包或拿報紙球取代亦可。
手部輔具「丟沙包」製作過程及實際測試。吳怡萱/製作

若是想要活化腳部的運作,只要將報紙揉成球狀塞入不要的絲襪中,並以橡皮筋或是繩索繫在床鋪尾端上方,讓行動不便的年長者即使不下床,躺著一樣能用腳踢出「飛毛腿」。
腳部輔具「飛毛腿」實際測試。吳怡萱/製作

對於非肢體活動障礙,而是像老年痴呆等認知功能受損的患者,利用廢棄的喜餅盒,把印有親友相貌或是與患者相關的人事物圖片,貼在裁切成小塊方形的瓦楞紙上,並個別放入喜餅盒中的分隔,讓病患叫出圖上人事物的名字之後,翻成空白的背面放回。此舉不但能幫助病患提升記憶力,同時還可透過翻取的動作讓手指更加靈活。
腦部輔具「認識新朋友」實際測試。吳怡萱/製作

以上三樣輔具都是由淡水馬偕護理之家創新小組親手製作,創新小組組長黃桂英表示,小組是由護理之家的服務員所組成,平時除了負責照顧病患起居之外,還要利用空閒時間研發操作簡單但卻又吸引人的輔具,每一至二個月就要在病房會議上發表製作成果。
創新小組組員(右起):張璃琳、鍾美芳、黃桂英,(圖左)護理長李莉。吳怡萱/攝影

淡水馬偕護理之家護理長李莉表示,住在護理之家的大多是患有中風、癱瘓、機能退化或是臥病在床卻乏人照顧的老年人,平時需靠輔具來訓練肢體活動。但市售復健輔具動輒就要上千上萬元,加上操作複雜花腦力,反而不受住民喜愛;相較而言,自製復健輔具不但可以達到相同功效,又因其外型搶眼容易操作,使得許多原本不喜歡下床的住民,現在都會主動去玩輔具。

李莉又說,利用生活周遭的回收物自製輔具不但省錢又環保之外,在研發和製作過程中組員的互相激盪更能增加創意力,而且透過輔具的雙向操作讓患者跟服務員之間多了互動,也使服務員更能了解每位患者的需求。不過自製輔具主要是在維持病患目前的生理機能,防止進一步退化,若想要像一般人一樣能活動自如的話,相對來說就比較困難。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