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239 | 累積人氣:002417007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健康天地 > 保健常識
善用醋薑力袪除寒氣增強體力 強健體魄身體好元氣
   2017/09/14 發佈  
 
人間福報 文/蔬食料理專家庄司泉、石原新菜醫師

醋與薑都是對身體有益的健康好食材,結合這兩者而成的就是「醋薑」。醋具有促進血液循環、消除疲勞、分解脂肪等功效;薑則可以溫暖身體,具有健胃及讓血液保持暢通的功能,維護身體的健康。此外,薑還能夠提高血液循環及脂肪代謝率,對於解決脂肪型肥胖、畏寒、高血壓等具有令人期待的效果。

深具養生效果食用醋薑可以對身體產生什麼樣的效果呢?

效果1:薑與醋能夠袪除寒氣,維持身體健康。
現代人的體質大多偏寒。以往的體溫標準為三十六點五到三十七點二度,現代人卻大多只有三十五度左右,甚至有的人是三十四度。這種「寒性」的體質正是引發各種身體不適的原因。其中之一是血液循環不良。體溫低,血管收縮、血液循環不順暢,氧氣與養分無法順利運送至全身的細胞,也無法排出老廢物質。內臟血液循環不良,也會導致便祕或生理不順。另外一個是免疫力以及代謝力較差。動不動就會感冒、容易出現花粉症等過敏症狀,甚至還會造成荷爾蒙失調,容易罹患糖尿病等代謝異常的疾病。因此,身體要健康,解決「體寒」的問題是很重要的。有七成藥方當中都含有薑,可見它是溫暖身體效果極好的食材。而醋能夠有效促進血液循環,輕鬆結合這兩大高手而成的「醋薑」,可以說是「袪除體寒的最佳選擇」。

效果2:薑具有增強體力的作用。
薑原產自印度,自古便是眾所皆知的藥材。薑的主要成分是薑辣素與薑烯酚(Shogaol)。新鮮的薑含有大量的薑辣素,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溫暖身體,同時還能抑制嘔吐感與頭痛。薑加熱之後會產生大量的薑烯酚,可促使體內的脂肪與糖分燃燒,讓身體變暖。如此一來,血管擴張、血流暢通,免疫力與消化吸收能力提高,將有助於瘦身及降低膽固醇。此外薑還有殺菌、改善肝功能及血壓等諸多藥效。天天吃薑,將能打造出不畏寒冷的強健體魄。

取代鹽與砂糖
基本的醋薑能夠替代鹽、砂糖等調味料,對於必須斤斤計較卡路里的人來說相當便利好用。再加上醋的酸味與薑的香氣,做菜時就能少用一點調味料,少鹽飲食既美味又輕鬆無負擔。減肥中或希望避免罹患高血壓、生活習慣病的人,料理時善用醋薑,就能讓飲食生活變得更健康。把薑切碎之後,放進保存容器內再加入醋,輕輕鬆鬆就做好醋薑了!使用時可以把薑與醃漬液一起加入料理內,也可以只取用薑來炒菜或煮東西,或者只以帶有薑香與有效成分的醃漬液來調製淋醬或飲料。除了中西料理,也能夠用來製作餅乾、果凍等零嘴點心,運用上十分靈活。

醋薑養生 Q&A 怎樣才能吃出醋薑的美味與效果?請看以下問題與解答。

Q:要吃多少才有效果呢?
A:吃的分量不多沒關係,重點是要持續每天吃。
醋薑畢竟不是藥,無法保證吃了多少分量就能明確呈現出多少效果。再加上醋薑的暖身效果並不持久,最好能夠每天想到就吃一點。一天吃的醋薑參考分量大約是兩個大拇指。不過,因為醋帶有酸味,腸胃功能較弱的人要注意別吃太多。不必吃一大堆,重點是養成「每天都吃一點」的好習慣。

Q:醋薑不加熱就沒有暖身效果嗎?
A:生吃也能讓身體感覺溫暖。
在薑所含的藥效成分當中,薑辣素能夠溫熱人體表層,薑烯酚則可從體內溫暖身體。薑辣素蘊藏在生薑內,而加熱過的薑則含有豐富的薑烯酚。不論是哪一種,都具有溫暖身體的效果。不過,薑辣素同時有促進發汗的作用,攝取大量的生薑,有時候可能反而會讓身體發冷。

Q:薑的切法不同會影響效果嗎?
A:切得愈細,有效成分愈容易釋出。
薑的表面積愈多,當中的藥效就愈容易融入醋裡面。因此,比起把整段薑浸入醋內,薑切碎之後再浸泡的效果會更好。不論是切成薄片或細絲,都可以按照使用習慣或飲食習慣自行決定。

Q:只要每天吃醋薑就能順利變瘦嗎?
A:減肥者的堅強靠山!適度的運動及飲食也很重要。
醋薑能夠使血液循環更順暢,幫助脂肪燃燒,因此有助於瘦身。但並不是只吃醋薑就能變瘦,還要做適度的運動、控制飲食的分量與時間,均衡攝取蔬菜,才能夠順利瘦身。

Q:要下廚做菜實在太麻煩了。
A:直接當成飲料喝也很不錯。
實在太忙或者懶得下廚的話,也可以嘗試利用調製飲料的方式來攝取。冷飲或熱飲皆可,如果覺得身體發冷,需要馬上暖身的話就喝熱飲,也可以添加同樣有暖身效果的黑糖。養生 DIY 醋薑冷熱飲好喝又營養,懂得善用醃漬液,就能完全不浪費,做出有益健康的生薑飲料。不論是熱飲或冷飲,統統都好喝!

薑香蘋果茶 1杯14(千卡)
材料(2 杯份) :
醋薑 10公克
醋薑醃漬液 1小匙
蘋果皮 1 顆的份量
紅茶葉 1又 1/3 大匙
熱水適量
作法: 將所有材料放入茶壺,注入熱水後加蓋悶 3分鐘,倒入茶杯內。

薑汁檸檬水 1 杯 27(千卡)
材料(1 杯份):
醋薑 5公克
醋薑醃漬液 1/2大匙
檸檬(切薄片)1 片
檸檬汁 1/2大匙
蜂蜜1小匙
冷水適量
作法:將醋薑切成末,再與其他材料一起倒入玻璃杯,注入冷水攪勻即可。

速成薑汁汽水 1 杯 26(千卡)
材料(1 杯份):
醋薑 5公克
醋薑醃漬液 1小匙
檸檬汁 1大匙
蜂蜜 1小匙
冷的氣泡水適量
作法:將醋薑切成末,再與其他材料一起倒入玻璃杯,注入冷的氣泡水攪勻即可。

摘自《醋薑力:68道有效提升免疫力的簡單食譜》,太雅出版)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