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149 | 累積人氣:002420483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健康天地 > 保健常識
中醫專欄 更年期婦女調養中醫師照著這樣吃就對了
   2017/09/12 發佈  
 
人間福報 文/陳麒方中醫師

隨著平均餘命愈來愈長,平安度過身體生理周期的轉換,變得比以前更重要。今天我們來談談更年期調養。所謂「更年期」,是指停經前後,卵巢功能從旺盛逐漸減退至消失的一個過渡期。身體從性成熟期進入不能生育的階段,以連續一年沒有月經的「絕經」狀態為一明確指標,通常在五十歲左右。《黃帝內經素問.上古天真論篇》以每七歲算是女子生長的一個階段,當進入第七個階段(四十九歲)時會「任脈虛,太衝脈衰少,天癸竭……」,這就是更年期。

更年期會有一系列的身心症狀。在生理方面出現:烘熱面赤、汗出、倦怠、頭暈目眩、耳鳴、心悸胸悶、腰痠背痛、陰道乾澀、頻尿及骨質流失等;在心理方面出現:煩躁易怒、失眠、心情低落及記憶力衰退等現象。更年期是生命裡的正常規律,對於身心所出現的變化,毋須過分憂慮。這些症狀大多短暫,可控制或避免,狀況如太擾人,則建議找醫師診療。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台灣(東方)與歐美(西方)女性的更年期主要症狀不同:在台灣只有百分之十到十五的女性會熱潮紅,台灣更年期女性最容易出現筋骨痠痛、失眠。更年期轉化過程,受到各種因素影響,包括家族遺傳、文化、飲食,或者地域氣候、初潮年齡等等。衛生福利部曾統計過,約百分之二十的人,除了停經就沒有其他感受,百分之七十的女性感到輕微至中度的不適,只有百分之十的人出現嚴重症狀,生活受到困擾。

面對更年期若能在生活作息、飲食、運動方面多多注意,可以防止或減輕不適的發生。更年期疾患是以功能性的表現為主,並非是系統器質性病變。這是所謂的陰陽失衡,或腎氣漸衰(《黃帝內經素問》所言)引起。膳食要吃飯配菜,不能沒有米飯,然後每餐變化搭配,以吸收不同營養能量。

含鈣、鎂的牛奶、海藻類、五穀、硬果、深綠色蔬菜或黑芝麻,可減輕焦慮、煩躁、失眠。含天然女性激素的食物,如櫻桃、黃豆、茄子與苜蓿,可延緩更年期婦女的老化。含膠質的海帶、海帶芽、白木耳、黑木耳、地瓜葉及紅莧菜、川七菜、秋葵、蓮藕汁,以及含維生素B群、C及E的綠色蔬菜跟堅果類,可改善熱潮紅、發熱的頻率與嚴重性。還可吃糙米飯、五穀飯等非精緻處理過的穀物。

屬性較平和的食物多吃無妨,像芭樂、木瓜、櫻桃、花椰菜、空心菜、茼蒿、豆漿、水煮蛋、白米飯。用枸杞子十公克、生地黃十公克、百合十五公克,將藥材以清水洗淨切碎,加入一公升的熱水,煮滾後,轉小火煮半小時,濾渣當茶午、晚引用,能緩解筋骨痠痛、失眠。生活中的飲食應用有許多小撇步,以上幾招提供大家參考。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