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362 | 累積人氣:002420696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健康天地 > 保健常識
過生日吹蠟燭 蛋糕細菌暴增了14倍 多人一起吹蠟燭 蛋糕恐更「毒」!
   2017/09/12 發佈  
 
人間福報【本報綜合報導】唱完生日快樂歌,再吹熄蛋糕蠟燭,再平凡不過的動作,卻因美國近日的一篇研究證實,吹完蠟燭後的蛋糕,其細菌量暴增十四倍,引發關注。國內醫師也說,若壽星是幽門螺旋桿菌帶菌者,吹蠟燭不小心噴濺口水,幽門螺旋桿菌恐跟著蛋糕被吃進肚,不過幽門螺旋桿菌傳染途徑多,包括家庭共餐及接吻等,民眾不必過度擔憂,減少過生日的樂趣。

美國南卡羅來納州的克萊門森大學近日進行一項食物衛生研究,利用保麗龍做假蛋糕,再以錫箔紙覆蓋,最後插上蠟燭,再一口氣吹熄。取下錫箔紙的唾液樣本發現,蛋糕在吹完蠟燭後,細菌激增十四倍。雖然研究結論認為,食用者不會因此得病,但「細菌交流」仍引發民眾關注,還有網友笑稱「還好我從不過生日」、「不愛吃生日蛋糕」。

多人一起吹 更毒!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名譽教授林松洲說,這篇研究讓他想到,若是小壽星,會有好幾個大人陪吹生日蠟燭,蛋糕恐更「毒」,若吹蠟燭的人又是幽門螺旋桿菌帶菌者,更可能把幽門螺旋桿菌吹進蛋糕。林松洲解釋,臨床上檢查幽門螺旋桿菌的方式,是採碳十三尿素呼氣試驗,也就是請受試者先吹氣進第一支集氣管作為基準值,再喝含有碳十三的尿素試劑,漱口後等半小時,再吹第二支集氣管。如此可知,人體呼出的氣體可能含幽門螺旋桿菌。幽門螺旋桿菌帶菌者罹患胃癌的機會,是未帶菌者的三到六倍。

淡水馬偕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陳席軒表示,幽門螺旋桿菌是生活環境的常在菌種,包括游泳池、河邊、沒清洗的蔬果表面、寵物身上等。目前研究認為,幽門螺旋桿菌的主要傳染途徑為糞口傳染、口口傳染及經動物傳染。林松洲說,家庭共餐及親吻是最常見的幽門螺旋桿菌傳染方式,當餐具共用、涮火鍋以及互相餵食,情侶深度接吻等,都會使幽門螺旋桿菌傳染暢通無阻。陳席軒說,可見家裡有人是幽門螺旋桿菌帶菌者,其他家人的感染比率也高。

僅1成 發生胃潰瘍

但陳席軒指出,除非吹蛋糕時,噴出口水濺到蛋糕上,不然幽門螺旋桿菌經空氣傳染的機會低。況且,統計發現,有一半的人口都是幽門螺旋桿菌帶菌者,其中只有一成的人會發生胃潰瘍,九成的人可與體內幽門螺旋桿菌和平共處,不必過度擔憂。

陳席軒說,通常幽門螺旋桿菌帶菌者確實罹患消化性潰瘍,或有胃癌家族史等高危險族群,治療才會使用抗生素殺菌,降低消化性潰瘍及胃癌發生率。不然要避免傳染幽門螺旋桿菌實在太難,呼籲民眾維持正常生活作息,保有充足睡眠增強免疫力,不抽菸喝酒,少吃辛辣食物,在可控制的範圍內保住健康。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