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345 | 累積人氣:002429835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健康天地 > 醫療資訊
椎弓解離無法彎腰影響生活 微創脊椎手術解除疼痛
   2017/09/12 發佈  
 
台中五十歲何先生從事搬運粗重工作,日前出現背痛症狀,起初以為是工作勞累,但逐漸痛到無法彎腰,嚴重影響工作及生活,就醫檢查發現為「椎弓解離」,也就是椎弓骨折,是小時候發育或基因問題所造成,雖然弟弟力勸不要開刀,擔心「萬一開壞癱瘓怎麼辦」,但何先生決定接受「微創脊椎手術」治療,術後一週就能跑步追公車,慶幸自己的決定是正確的! (張文祿報導)

何先生說,他和弟弟都有相同的毛病,平時都只能忍受疼痛,這次決定開刀,弟弟甚至質疑他「開刀真的有效嗎」,因自己還要擔負家庭重任,還是決定開刀。 亞大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林琮凱表示,患者屬於椎弓骨折,發生率約百分之三到六,一般多因小時候發育或基因問題所造成,平常可能只有偶爾腰背痠痛或是無症狀,患者常因外力受傷或長期疲勞引起下背疼痛後,到醫院檢查才意外發現有椎弓斷裂情形,常見症狀為後腰兩側及臀部會感到疼痛,嚴重時若壓迫脊椎神經更會出現下肢麻痛無力,甚至大小便失禁,生活起居可能需要旁人照料。

林琮凱醫師指出,患者因為椎弓骨折加上長期搬重物,造成脊椎輕微滑脫,使用「微創脊椎融合手術」不但傷口小可控制在五公分以內,失血少、術後疼痛感也大幅降低,住院三到五天即可出院,短時間內即可回復基本功能。

林琮凱醫師提醒,慢性下背痛的患者,應選擇支撐較好的床,並藉由曲膝側睡以減低腰部及下背部壓力,椅子要選擇有背部支撐的椅子,避免腰部懸空,平時盡量避免抬舉重物或彎腰,並以核心肌群運動,訓練相關背肌腹肌,減少腰部疼痛。

中廣新聞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