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398 | 累積人氣:002428852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健康天地 > 保健常識
「防彈咖啡」減肥正流行 營養師:要小心酮酸中毒
   2017/09/08 發佈  
 
「防彈咖啡」就是將油脂加入咖啡,做法類似酥油茶,概念接近「生酮飲食」。圖/取自網路

人間福報【本報南投訊】靠「防彈咖啡」減肥正流行,因號稱能減重、提振精神且降血糖,受到民眾關注;但衛福部南投醫院提醒,長期過量或不當飲用恐致酮酸中毒,糖尿病患者、孕婦等高危險群也均應向醫生、營養師諮詢再執行為宜。

衛福部南投醫院指出,「防彈咖啡」做法像酥油茶,是將椰子油、無鹽奶油和黑咖啡將三者等比混勻後飲用,而將油脂加入咖啡,因幾乎不含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身體因沒有葡萄糖當燃料,而利用大量燃燒脂肪讓酮體替代葡萄糖,其低糖高脂概念就類似「生酮飲食」。

生酮飲食多半用於癲癇患者,適合個別化治療,南投醫院營養師黃淑敏說,因「防彈咖啡」使用的椰子油屬中鏈脂肪酸,可快速產生飽足感且抑制食欲,加上攝取糖分比例減少,而具減重效果。

雖能達到減重目的,卻也暗藏危機;黃淑敏說,因生酮飲食會產生大量酮體,酮體須從腎臟排出,若未及時排出,在體內堆積造成電解質失衡、血液酸性增加、鉀離子流失,恐致「酮酸中毒」。

南投醫院表示,生酮飲食執行不易也難持續,通常不會長期使用,一般人飲用防彈咖啡應少量,且搭配均衡飲食和適當運動,必要時到院諮詢;若想長期飲用或是糖尿病患者、孕婦等高危險群應落實諮詢,由醫師和營養師監控執行為宜。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