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238 | 累積人氣:002420572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健康天地 > 醫療資訊
石綿好毒!當了20年石綿工+菸齡達30年 八旬老翁罹罕見惡性胸膜間皮瘤
   2017/09/07 發佈  
 
83歲王老先生年輕時從事石綿相關建築工作,菸齡達30年,近一年來出現慢性咳嗽、活動性呼吸困難和右側胸痛等症狀,體重遽減四公斤,讓家人十分擔憂,就醫也查不出確切病因,經轉到亞大醫院求診,確診為罕見「惡性胸膜間皮瘤」,醫師以過去石綿消耗量與疾病潛伏期長達30到40年推算,台灣的石綿相關疾病可能在2020年到2030年達到高峰,早期從事石綿產業的工作者,或住家經常暴露於石綿粉塵的民眾,都容易受到影響。(張文祿報導)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胸腔內科主任黃建文表示,惡性肋膜間皮瘤的發生,與長期受石綿暴露有高度相關,因患者年輕時從事相關行業長達20年以上,研判是主要原因,而此病不但潛伏期長,且不易診斷,之前檢查只發現右側有肋膜積水,即便有多次胸腔超音波與肋膜積液抽吸檢查,仍無法確切診斷病因,所幸透過內科肋膜腔鏡檢查,才發現「惡性胸膜間皮瘤」。

黃建文主任說,惡性胸膜間皮瘤為胸部預後最壞的腫瘤之一,常見於50歲以上的民眾,男女發生率為2比1,目前還沒有有效的根治方法,通常第一期的病人會考慮進行胸膜肺切除術,至於第二期以上的患者,則透過化療、放療等方式治療,但預後情形普遍不佳。

黃建文指出,台灣在1970至1980年代因快速工業化,石綿工廠林立,廠區內外粉塵滿佈的情景十分常見,加上台灣也曾是世界拆船王國,船體與鍋爐管線包覆大量石綿保溫材料,此外,台灣老舊建築物、水管及其配件、鍋爐設備,仍處處可見石綿材質,所以當老舊建築與設備破損,或在拆除過程時,石綿粉塵很容易飄散。

黃建文指出,石綿已被國際認為屬一級致癌物,環保署也已公告將提前在2018年元旦起,全國禁止石綿用於煞車來令片,屆時台灣將全面禁用石綿,民眾家中如果有石綿老舊建材,除委託專業單位拆除,拆除過程必須灑水潤濕、用塑膠袋雙層盛裝,並置於堅固的容器中,才能避免石綿飛散。 黃建文提醒,因惡性胸膜間皮瘤早期缺乏特異性症狀,所以過去曾在石綿相關環境工作過的民眾,只要身體不適,出現慢性咳嗽、胸痛或呼吸困難等症狀,都應及早到醫療院所接受進一步檢查。

中廣新聞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