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496 | 累積人氣:002432421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健康天地 > 醫療資訊
老翁罹賈伯斯病 血管螢光顯影助微創手術切除腫瘤
   2017/09/07 發佈  
 
76歲余老先生,有C型肝炎、糖尿病與高血壓,定期回診發現胰臟尾端出現大於2公分的腫瘤,合併胰管擴張,確診罹患了胰臟神經分泌瘤第二期。由於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就是罹患胰臟神經內分泌瘤,因此又被稱為「賈伯斯病」。醫師使用血管螢光顯影,進行腹腔鏡「胰尾合併脾臟切除術」,成功除腫瘤,患者術後恢復良好,住院5天後已經返家休養。 (張文祿報導)

童綜合醫院一般外科黃漢斌醫師表示,胰臟神經分泌瘤是一種惡性腫瘤,因為胰臟胰島細胞發生癌化病變而導致,好發於50歲左右,腫瘤生長緩慢,大部份患者初期並沒有症狀表現,少部份會出現腹瀉、皮膚疹、低血糖、低血鉀、體重減輕等等,不會有專一性的症狀出現,常導致病人約需花較長時間才能確診。

黃漢斌醫師指出,胰臟處於後腹腔,位置偏僻不好診斷,如果使用傳統手術,需要切開大傷口進行胰臟切除,並且因為胰臟周邊血管,也就是腹腔動脈幹較扭曲,且變異性大,每個人血管的位置不同,所以手術的困難度高。

使用腹腔鏡螢光顯影技術進行胰尾合併脾臟切除,只要在靜脈注射靛青綠,藥物會和蛋白質結合,以近紅外線儀偵測,會產生螢光,呈現血管走向;也因為近紅外線能夠穿透軟組織5到10釐米的深度,就算盤根錯節的血管也能顯影發光,讓手術中更清楚知道血管走向,避免切除腫瘤時傷及血管組織,讓手術品質大大提升。 目前胰臟神經分泌瘤確切成因還不明確,只知道和基因突變有關,少數可能由家族遺傳導致,所以也無從預防。

中廣新聞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