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207 | 累積人氣:002416975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生命啟示
從低谷舉起堅持的重量 身障健力突破自我
   2017/09/04 發佈  
 



生命力新聞【記者陳瑀婷、黃威翰/新竹市報導】十九歲時車禍意外導致雙腿截肢,楊國清曾有放棄人生的念頭,但他選擇靠運動幫助自己走出低潮。縱使新竹當地的資源十分不足,他仍舊憑藉著想超越他人的決心,一次又一次的突破自我,舉出全國身障健力紀錄。

 

現實因素阻礙 更顯成就不凡

一個小小的練習室,裡頭只有一個臥舉訓練台,和一台上身健身器,一旁擺放著數個輪椅,讓訓練空間顯得更加狹小。新竹市殘障運動發展協會推動身障健力,雖然擁有的資源很少,卻創造了全國身障健力第四量級紀錄,和第七量級二連霸。

起初由台南健力團隊至新竹協助發展健力,新竹市殘運協會組織了共有十多名成員的健力隊,然而在健力的圈子當中,不論是一般或是身障選手,一旦長期無法突破臥舉重量,其實很容易放棄,因為人體要能舉起一定的重量,其中關係了相當多的因素,好比肌肉發展、技術等,是非常困難的。而許多成員因為受傷和無法突破的情況下紛紛選擇退出,身為身障者卻還能堅持的健力選手為數實在不多。

 
2
楊國清創下全國身障健力第四量級紀錄,舉出134公斤佳績。新竹市殘障運動發展協會提供

兩個器材,一個教練,新竹市身障健力選手擁有的就只有這麼多,不論是資源或是身體條件,都有著無數的限制,但是楊國清選手和新竹市殘運協會理事長楊清秀都選擇堅持,為了榮譽,更為了向社會證明身障者並非如想像中的體弱多病,他們要顛覆這個刻板印象。

學習接受 堅定決心突破自我

楊國清十九歲時,獨自一人騎機車回家,快到家時與砂石車衝撞發生意外。還記得車禍後再醒來,他原本想從病床上爬起,卻發現自己已經失去雙腳,接受了截肢手術。楊國清坦言,當時完全無法接受,高中畢業準備開啟嶄新的人生,頓時之間截去雙腿成為身障人士,面對人生劇變,他的心裡十分不平衡,甚至想過自殺結束生命。

在朋友的介紹之下,過去就是田徑選手的他加入了新竹市殘運協會,開始打輪椅網球,然而因為假日需要陪伴孩子的關係,他轉為投入健力,平日下班時獨自練習。對於身障健力,楊國清表示這是一項很高風險的運動,看似只是單純的舉起槓鈴,其實從呼吸到整體動作的細節都非常講究,一有閃失就容易受傷,這也是為什麼玩的人並不是很多。

每個選手剛練習時大概只能舉出五十至六十公斤而已,但參賽時發現老手都是一百公斤起跳,便很容易放棄,他笑說自己比較奇怪一點,原本能舉出的重量也與其他選手有很大差距,但他就是想追上別人,總會為自己設定目標,目前他已經是全國身障健力第四量級(六十~六十五公斤)紀錄保持人,舉出一百三十四公斤,但他沒有滿足,除了超越別人,更要突破自己,現階段他希望能打破自己的紀錄,再寫下自己的生涯新高。

 
3
楊國清說明臥舉技巧,並分享參賽經驗。 攝影/陳瑀婷

資源補助 讓更多身障者願意投身運動行列

楊國清的健力歷程並不是一路順遂,在台灣,多數的殘障運動團體的資源都有限,選手們的訓練需要加倍努力才有辦法登上一級賽場。一〇三年全國身障運動會,陪同楊國清參賽的總幹事屈熠婷表示,那一年楊國清沒有得牌,其實看得出來他非常失落,但隨後的兩年裡,每週三、四他都獨自一人來訓練室練習,也終於在一〇五年奪牌並打破紀錄。能在兩年後達到這番成就,其實就是靠他自己的毅力與決心完成的。

面對現在健力選手的減少,新竹市殘運協會理事長楊清秀,同時也是全國身障運動會身障健力第七量級二連霸得主,他認為政府應該增加獎勵機制鼓勵選手參賽,有了榮譽和獎金,不僅能提升參賽意願更能有實際資源來改善選手訓練的環境,無疑是對台灣身障健力帶來良好幫助的。

 
1
楊清秀理事長示範臥舉動作,介紹正確參賽姿勢。 攝影/陳瑀婷

不單純是健力,楊清秀理事長希望身障朋友們不要將運動視為一種壓力,總認為自己辦不到,其實運動是一件很快樂的事,不僅可以讓身體更健康,也能結交許多好友,他期許能幫助更多身障朋友走出封閉的人生,比賽得名是其次,重要的是能有一顆開闊的心,擁抱缺陷並與之共存。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