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184 | 累積人氣:002416952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健康天地 > 醫療資訊
老人家膝蓋壞了了 亞大機器人手臂登板救援復原快
   2017/09/01 發佈  
 
很多老人家因為膝關節疼痛,行動困難導致生活品質下降,有的服用止痛藥及注射玻尿酸都無法緩解改善症狀,亞大附醫今天發表新的手術方式,透過3D立體定位及機械手臂,精準磨除及置換受損的膝關節,大幅減少韌帶及關節周邊軟組織的傷害,保留更多健康骨本及完整韌帶,讓患者迅速恢復關節功能,讓有膝關節問題的民眾治療時多一種選擇。(張文祿報導)

一名民宿老闆,才六十五歲,膝關節內髁壞死而導致關節炎及疼痛,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醫療副院長黃揆洲表示,退化性關節炎,主要是膝蓋軟骨磨損,導致骨頭與骨頭相互摩擦,若是過度使用,或在短時間內操勞過度,都有可能提早或加重關節疼痛的症狀,由於會造成日常生活嚴重不便,與失智、中風和冠狀心臟病並列為老人失能的前四大疾病,常被稱為「老人失能殺手」。

黃揆洲指出,林姓患者接受各種保守治療都無效,經評估屬於中度退化性關節炎,而且因為只影響膝關節內髁,建議他接受「MAKOplasty機器人手臂單髁關節置換手術」,透過3D立體定位及機械手臂,協助精準磨除及置換受損的膝關節,大幅減少韌帶及關節周邊軟組織的傷害,保留更多健康骨本及完整韌帶,讓患者迅速恢復關節功能,隔天患者就能下床行動。

黃揆洲副院長說明,林先生的症狀,如果採用傳統的全膝關節置換手術,因為傷口較大,同時要切除外側好的軟骨以及前後十字韌帶,病人術後疼痛較厲害,而且切除前後十字韌帶,病人的本體感覺會喪失,約需三到六月才會逐漸恢復。藉由術前電腦3D立體影像組合以及術中MAKO機械手臂導航,可以讓手術的切割的精準度控制在一毫米以內,大幅提升病人人工關節的長期存活率,以及早日恢復生活的功能。

黃揆洲介紹,相較於微創全人工膝關節手術,「MAKOplasty機器人手臂人工關節置換手術」術後平均住院日為一到三天,平均復原期為兩週,傷口約七到十公分,手術過程中因透過電腦導航以減少誤差值,並保留前後十字韌帶,讓患者術後膝蓋活動更自然,患者滿意度普遍高於傳統手術。不過黃揆洲提醒,這項機器人手臂自費額較高,單邊約四十五萬元,且需經醫師評估,如果膝關節退化嚴重,可能還是得仰賴傳統全膝關節置換手術。

中廣新聞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