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078 | 累積人氣:002429568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健康天地 > 保健常識
中醫專欄 盛暑炎熱消化不良胃口不佳時該如何改善
   2017/08/31 發佈  
 
第三式:調理脾胃單舉手 圖/吳建東中醫師

人間福報 文/吳建東中醫師

「永日不可暮,炎蒸毒我腸。安得萬里風,飄颻吹我裳。」唐代詩人杜甫對於夏日炎熱傷腸胃,似乎有深深的體驗。夏季天氣炎熱,許多人可能會有消化不良、胃口不好等毛病,照理說夏日炎炎,氣血應該充盛,正常狀況之下,腸胃運轉也應該要很好,胃口滿開的才是,但反而食不下嚥,甚至看到食物就沒食欲,這是因為盛暑傷腸胃的緣故,若有發生這種狀況,可能會維持到秋季都還沒解除,要等到深秋天涼氣爽了,才能獲得改善。

夏季消化不良主要有兩個原因,一個是外來的暑熱所致。一般而言暑熱容易夾溼,尤其在台灣亞熱帶的海島國家,溼熱的狀況會更嚴重,這種溼熱反映在腸胃上,就會阻礙到腸胃的消化吸收,進而導致胃口不佳,口乾口渴,但是又喝水不多、疲倦乏力、大便黏膩等等,這種情況稱為「溼阻」。

這時就不該食用過油過甜的飲食,建議多喝水多運動,並且選用一些清熱利溼的飲食,如稱為「天生白虎湯」的西瓜就可以適量攝取,其他如綠豆、薏苡仁、木耳等,也可以考慮使用,以解除溼熱。在更接近赤道而更熱的國家,如印度、泰國,喜歡在飲食中加些辛辣物,如辣椒、薑黃等,以刺激食欲、增加飲食,這也是個不錯的方法。

另一個引起消化不良的原因,則是為了消除暑氣,大量飲冰吹冷氣,或是一時貪涼,飲食過度,導致腸胃消化機能受傷,而使得胃口大減,稱之為「傷食」,症狀輕微時會有胃口不佳、疲倦乏力、口渴噁心、胃脘滿悶的現象,嚴重時還會腸胃絞痛、腹瀉或便祕,這時就屬於疾病的範疇了,需要積極的治療,以免營養不足而使身體虛弱。

這種狀況同樣要多喝水,但絕對要避免過於低溫的飲水。腸胃虛弱者,一般建議溫水較佳,飲食方面則要避免過於寒涼之物,像是水分含量太多的水果,如西瓜、火龍果、梨子之類,或是先前提到的綠豆、薏苡仁等就不宜太多,反而應考慮較為暖胃的食材,如蔥、薑等等,俗話說「冬天蘿蔔夏天薑,不用醫師開處方」,其道理就是適用於這樣的體質。

不管是外來的溼熱,或是飲食不當引起的腸胃問題,都可以考慮做一些簡單的運動來幫助消化,比如散步、快走,或當下流行的騎自行車,都有助於腸胃蠕動,中醫養生功八段錦裡,也有適合調理腸胃的招式如下:

第三式:調理脾胃單舉手
預備姿勢:自然站立,兩腳與肩同寬,兩手自然下垂。
一、左手掌向上提,沿左胸前緩緩上舉,同時將手掌轉向左前上方直舉,眼看上方。
二、翻左掌緩緩放下,右手提右胸前迎接左手同時放下成預備勢。
三、右手掌向上提,沿右胸前緩緩上舉,同時將手掌轉向右前上方直舉,眼看上方。
◎動作要點:手向上單舉時,一手用勁向上頂,另一手須用勁向下壓。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