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022 | 累積人氣:002430132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健康天地 > 醫療資訊
MR智慧醫療眼鏡能透視 運用在脊椎手術上更精準
   2017/08/23 發佈  
 
廖昱婷(右)因一場大病成為脊傷患者,只能靠輪椅代步,她參與打造智慧醫療眼鏡,也盼望能造福更多的脊傷患者。左為同在研發團隊工作的妹妹廖瑋鈺。圖/中央社

人間福報【本報台北訊】 VR(虛擬實境)已經不夠看了,秀傳醫院與勤益科技大學研究五年,研發出專屬於醫療產業使用的MR(混合實境)智慧醫療眼鏡,能透視皮膚下的臟器、血管、神經,誤差值可達到二毫米以下,現在已運用在脊椎手術上並完成六十案例,盼望能拓展到更多的醫療手術上。

VR看見的畫面都是虛擬而成,如遊戲的打鬥場面,MR則是將虛擬建立在實體身上。秀傳醫院脊椎外科主任胡名賢說,秀傳醫院與勤益科技大學將MR技術轉移運用到醫療上,手術前,患者先進行電腦斷層掃描,由電腦建置出血管、臟器位置,當醫師戴上MR眼鏡時,患者的血管等直接顯現在身體上,不需要再像過去醫師得不斷調整手感,或是仰賴其他定位系統,即可精準找到開刀部位。

胡名賢表示,MR智慧醫療眼鏡除了可以用在手術上,也能運用在醫療遠距教學,例如某國際知名教授,不必再當空中飛人,就算人在國外,只要兩端同步戴上眼鏡,教授即可看見遠端受訓醫師的視野,告訴受訓醫師該如何改善開刀方式,直接進行教學。另外也可同步用於救難現場;假若專科醫師無法前進第一線救災現場,救難團隊也能透過MR智慧醫療眼鏡,讓遠端的醫師協助教導緊急救援。

秀傳醫院現在已將MR智慧醫療眼鏡運用在脊椎手術上。胡名賢說,脊椎部有非常多細微的血管與神經,只要一個不小心都可能傷害神經導致患者癱瘓,或是切到血管引發大出血,導入MR智慧醫療眼鏡,大幅幫助醫師的手術能力,希望未來能布建到所有科別。秀傳醫院院長李佩淵表示,MR智慧醫療眼鏡的研發,全是「MIT」(台灣製造),將於今年十一月赴德國參展,希望能為國爭光,且預計明年可以大規模測試量產。

外型、介面 脊傷患者設計的
MR智慧醫療眼鏡的研究成果發表會上,一名坐著輪椅的脊傷患者吸引眾人目光,她是負責智慧眼鏡外型和介面設計的工程師廖昱婷。廖昱婷年僅二十五歲,患有脊椎嚴重損傷退化。她小學六年級時突然大病一場,有天醒來驚覺無法走路也站不起來,父母跑遍全台求醫,卻沒有醫師能說出病因。隨著病情惡化,到了高職畢業時,她已無法行走,只能靠輪椅代步,手指頭也變得彎曲,無法伸直。因行動不便,廖昱婷常待在家裡玩電腦,漸漸玩出興趣,便報名電腦課程學習設計和寫程式。她指出,過去大多是從事設計網頁工作,首次跨足醫材領域,每一項任務都是全新的挑戰,每個步驟都讓她傷透腦筋。

挑戰愈是艱難,收穫也愈豐碩。廖昱婷說,智慧醫療眼鏡從外型、介面都是經過她和團隊多次討論、修改而成,要考量線路配置,還要考慮到配戴時的服貼度……,雖然辛苦,但最終能把想像中的東西化為真實的產品,還是令她相當開心。廖昱婷說,她在上一份工作中見到許多因車禍、意外事故導致脊椎受傷的患者,希望未來藉由智慧醫療眼鏡,讓脊椎手術治療更精準,降低手術帶來的後遺症,造福更多同是脊椎受傷的病友。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