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187 | 累積人氣:002429677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健康天地 > 醫療資訊
醫師指出危險頭痛六大警訊 別自行購買止痛藥緩解
   2017/08/14 發佈  
 
頭痛的病程愈久,愈安全,反而是新發生要特別小心。圖/資料照片

人間福報【本報台中訊】許多疾病都會引發頭痛,因此民眾在頭痛發作時常常是自行購買止痛藥緩解,忽略了病因。什麼樣的頭痛要特別注意?長安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孔勝琳指出,頭痛學和一般醫學不同之處在於,頭痛的病程愈久,愈安全,反而是新發生的頭痛要特別小心。

三十六歲于小姐近一個月以來經常頭痛,上廁所一用力、突然站起來或低頭撿東西都會莫名抽痛,半夜還會痛醒。經孔勝琳檢查,于小姐沒有腦瘤、腦出血,腦部亦無發炎和感染,這才確定她罹患了原發性顱內高壓症(原發性高腦壓頭痛)。

孔勝琳解釋,高危險的頭痛有六大警訊,都可能是腦膜炎、腦瘤、腦中風、腦壓過高或過低等的徵兆:一、第一次或以前有頭痛過,但這次與以往不同。二、急性、突發性的頭痛,或一天比一天嚴重。三、伴隨發燒、頸部僵硬或意識不清。四、伴隨意識不清、語言障礙、手腳麻木或無力、癲癇。五、會被姿勢改變引發。六、年齡大於五十歲後才開始產生的頭痛。

于小姐症狀符合警訊裡的第一和第五種,孔勝琳表示,經進一步檢查,發現腦壓高達三百四十九(單位:毫米水柱),高出正常值二倍,所幸脊髓液檢驗並無發炎及感染,判斷為原發性顱內高壓症。孔勝琳表示,原發性顱內高壓症不常見,多好發於二十至四十歲女性,和過量補充維他命A、服用特定抗生素、或為調經使用賀爾蒙等有關。沒有被積極控制時,會造成視神經萎縮、視力減退。

孔勝琳說,原發性顱內高壓症患者應透過藥物治療及控制體重,積極將顱內壓控制下來,並定期至眼科追蹤,以免發生眼部病變。他也呼籲民眾如出現上述六大警訊時,千萬不可以只吃止痛藥緩解頭痛症狀,一定要趕快至神經內科就診,以免延誤病情。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