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278 | 累積人氣:002417046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生命啟示
誰說身障者不能潛水?這群身障朋友跨越身體限制 還要考執照幫助更多人
   2017/08/31 發佈  
 

生命力新聞【記者陳瑀婷、黃威翰/台北市報導】罹患小兒麻痺的余淑琪,下半身行動不便,需要用拐杖幫助行動;聽障朋友翁志弘,則需配戴助聽器才能勉強聽清楚聲音。對他們來說,潛水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然而在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的協助之下,讓他們得以一窺神秘的海洋世界。在水裡面,不再受輔具限制,也沒有聲音溝通的困難,這些身障朋友顛覆了社會的刻板印象,更透過潛水讓自己心胸開闊,走出不一樣的人生。

身障也該有休閒權 滿足需求培育人才

身障聯盟長期致力於國內身障法令的推動與倡議,希望透過組織的力量為身障朋友發聲,向政府提出建議以保障他們的權益。然而在長期努力之下,聯盟發現多數的人們只在乎身障朋友能否獨立生活,是否有穩定的工作機會,卻認為休閒娛樂是非必要的而加以忽略,但是身為一個人,休閒娛樂不是基本權利嗎?為何身障朋友就不需要呢?

為了給予身障朋友運動休閒的機會,並且讓政府意識到他們對於休閒活動的渴望與需求,身障聯盟於二〇一三年開始舉辦「身障潛水 夢想潛進」潛水活動。為期五天四夜的訓練課程,將要求學員考取潛水執照,目的是希望讓身障朋友除了達到休閒效果之外,更培養起一份專業,在未來有能力去指導更多身障朋友。

身障聯盟主任張嘉玲表示,「許多身障朋友到潛水店報名課程會被拒絕,可能是歧視,可能是不了解,如果我們培養起一群會潛水的身障朋友,或許就能提供其他人一個管道,讓他們更勇於跨出嘗試的那一步。」

2
身障朋友潛入海中與魚群互動。 Coco Liang提供

我能潛水 你們也可以

「是一種感動,因為你從來沒有想過會在水裡看到那些水族箱裡的海底生物。」學員余淑琪回憶第一次潛入海裡時的心情,除了成就感更有著滿滿激動的情緒。余淑琪自幼罹患小兒麻痺導致下肢癱瘓,最初為了復健而接觸到游泳和潛水,在參與完潛水課程後,他認為自己更加有自信,也希望未來能成為一名潛水教練,以身障者的身份,更確切的指導其他身障朋友,並幫助他們找到更開闊的人生。

學員翁志弘則是一名聽障朋友,或許平常與他人溝通有較大的阻礙,但在水裡大家都是無法靠語言溝通的,這時平常就擅長讀唇語和比手語的他反倒有了優勢,也讓他在水裡更自在。除了學習潛水之外,他更高興的是透過這個活動認識了很多身障朋友,他希望能夠盡一己之力幫助他們,並在未來成立身障潛水協會,讓更多的身障朋友能投入這項運動,告訴這個社會就算他們有諸多的不方便,只要肯嘗試,一樣可以在水中遨遊,看看這片美麗的海洋。

1
身障朋友實際潛入海中體驗,開心比讚。 Coco Liang提供

嚴師訓練 創造潛水佳績

潛水並不是一項容易的運動,對身障朋友來說更是一大困難,因此教練在其中扮演了相當重要的角色。教練陳克誠過去曾指導過身障朋友參加體驗潛水,他表示當時只是讓他們體驗一下而已,就看到他們十分的滿足和開心,甚至是遞了小紙條感謝他,在即將退休之際,因緣際會之下與身障聯盟接觸,也開啟了他正式指導身障潛水的歷程。

在徵選學員時,面對部分狀況較不方便的身障朋友,其他教練曾決定直接拒絕教學,但在陳克誠心中始終有一個聲音,「為何還沒開始就要放棄一個人?」這是這個社會面對身障常出現的第一反應,也因此只要情況許可,他絕對願意幫助各種不同身心障礙的朋友,甚至情況越特殊他越願意教,只希望給他們一個機會,嘗試看看這看似不可能達到的夢想。

3
教練在訓練池指導身障朋友如何潛水。 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提供

過去是職業軍人的陳克誠,在上課前就告訴身障朋友,「我不會把你們當身障人士,你們訓練的要求和標準會比正常人更高。」他表示自己上課是非常嚴格的,因為身障朋友需要靠更多的努力才能完成動作,也希望用嚴厲的方式激發出每個人的潛能。現在,這項活動已經幫助全台多達五十一位身障朋友考取國際潛水執照。

不分你我共同努力 向社會證明自己

曾經有一名學員,向綠島的潛水店報名潛水,起初店家是十分歡迎的,但在得知他是位坐輪椅的身障人士後便直接拒絕。渴望潛水的他並沒有放棄,連續三年打電話詢問,換來的是不變的結果。隨後他參與了身障聯盟的潛水課程,並成功考取執照,與學員們一同來到了綠島,將執照拿給了老闆看。他想要的不多,只希望能得到一個機會學習,試著完成夢想。

教練陳克誠認為,他不敢保證這個課程是否改變身障朋友的人生,但可以肯定的是,結果絕對是開心的,他能從每個學員的眼神中看到,他們是無比的雀躍與感動,而拿到執照,更是一種鼓勵與肯定,是無法言語的喜悅。

目前,這群學員們決定要在未來成立中華民國身心障礙潛水協會,唯有成立一個組織才能得到更多資源幫助身障朋友,並且讓他們願意走出來嘗試這個不敢想像的活動,同時,他們也希望能改善台灣潛水周邊的無障礙環境,讓這塊寶島不只擁有身障潛水人才,也成為一個環境友善的所在。

4
張嘉玲主任談身障聯盟舉辦潛水活動的原因與願景。 攝影/陳瑀婷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