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474 | 累積人氣:002420327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健康天地 > 保健常識
失智防治 愛在『憶』起.樂享『心』生活降低風險
   2017/08/07 發佈  
 
人間福報 文/記者陳玲芳

失智症正在成為第一昂貴的疾病!美國五百五十萬失智症患者,每年使用的聯邦醫保和醫療輔助支持基金高達兩千五百九十億美元,人均四萬七千美元,失智症已成為美國最昂貴的疾病。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與長期關注失智長者議題的安聯人壽,日前再度攜手啟動第十屆失智老人募款活動,將年度活動主題定調為「愛在『憶』起.樂享『心』生活」,鼓勵業務員報名「慢性病自我管理課程帶領人培訓計畫」,成為台灣首批企業課程帶領人,期許他們結訓完成後深入社區,教導民眾透過自我管理,降低失智症風險。記者會中同時邀請基金會活動代言人許瑋甯,向大眾推動失智症防治概念,倡導透過健康的生活方式,如地中海飲食、運動來預防失智症,並廣邀社會大眾報名參與自我管理課程。

自我管理&非藥物治療

什麼疾病可以讓科學家向其宣戰,連手挽救號稱「醫療健康領域最昂貴的危局」?又是什麼疾病可以讓以美英德為首的七國集團發起「全球對抗行動」?答案就是:失智症。為讓弱勢的失智症長者得到適當的照護,並喚起大眾對預防失智的重視,安聯人壽率先呼應政府長照計畫,投入倡導相關議題,今與失智老人基金會再度攜手籌畫年度募款活動,期望拋磚引玉,讓更多人共襄募款義舉,並重視失智防治議題。

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鄧世雄執行長表示,感謝安聯人壽十二年來的協助,不但讓弱勢失智患者能得到更好的照顧,更喚起國人對這個世紀之病的重視。基金會引進慢性病自我管理課程(CDSMP),主要是希望藉由專業課程陪伴民眾學會更多相關知識,讓未來免於失智症之苦。這是一套源自於美國史丹福大學的一個標準化課程,協助慢性病個案(包括照顧者)在醫療照顧、生活型態、情緒處理三方面自我管理,透過課程將有效改變個案的生活型態、提升自我照顧效能、改善生活的品質,進而預防、延緩慢性疾病與失智症的發生。

基金會也進一步將「自我管理」應用在輕度失智症患者的生活中,期望能對失智症患者與家屬帶來幫助。鄧世雄說,「咖啡因已被證實有良好的失智症保護效果,在不少文獻中顯示,中年有固定喝咖啡習慣的人,晚年得到失智症的機會明顯降低,特別感謝今年丹堤咖啡公益提供優質咖啡豆,作為本會捐款一千元滿額禮。」失智症家屬杜娟女士到場現身說法,說明無論是對患者或家屬,參與自我管理課程都能受益─不僅患者因為走出家門而得到情緒的調適,也增加患者、家屬同儕間的互動,紓緩照顧的壓力;也因實際經歷了患者從中度症狀好轉的過程,證實「非藥物治療」的效果,並不比藥物治療差。

記憶會消失 愛不會離去

為讓失智症認知與防治衛教朝向下扎根的目的前進,「二○一七年失智老人募款活動」特別邀請到藝人許瑋甯為活動擔綱。向來熱衷為公益議題奔走的許瑋甯,首度為年長族群發聲。對於第一次接觸失智症公益議題,許瑋甯表示,其實對於失智症並不陌生,「去年在《滾石愛情故事》裡飾演得了早發性失智症的藝術品修復師,那時候對其中兩句台詞印象特別深刻:『我可以修復好這些東西,但是沒有辦法修復自己的記憶。』人生中累積了許多美好的回憶,然而對失智長輩而言,那些美好的日子,只能由家人們代為收藏,但我相信,雖然失智會讓記憶消失,愛卻不會離去。」

記者會現場更邀請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職能治療師鄭又升,與許瑋甯一同示範訓練下肢肌力及平衡的姿勢。許瑋甯也分享了運用自我管理觀念的經驗。她表示,藉由陪伴九十四歲的外公訂定運動計畫,不僅長輩的體力變好,更棒的是拉進了與外公的距離,以此鼓勵民眾多關心家中長輩。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