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109 | 累積人氣:002420443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健康天地 > 保健常識
退休老師摔四肢無力 以為中風實是慢性腦膜下血腫
   2017/06/28 發佈  
 
肢體無力、口齒不清,不一定是腦中風。台中一名76歲退休老師,兩個月前不慎跌倒,日前感覺右側肢體無力、講話不清,家人憂心腦中風,緊急送醫,原來是慢性硬腦膜下血腫,經過開孔微創開顱手術,肢體力量和語言功能,迅速恢復,頭部幾乎看不出動刀痕跡,家人總算放心。(寇世菁報導)

亞大附屬醫院神經創傷科主任李建裕表示,這名76歲退休老師,因為右側肢體無力,口齒不清,家人以為腦中風,緊急送醫,急診時,已經意識不清,經腦部電腦斷層掃瞄檢查,發現左大腦有一個超過3公分厚的慢性硬腦膜下血腫,經過開孔微創開顱手術治療後,右側肢體力量迅速恢復,家人知道不是中風,鬆了一口氣。

醫師指出,老先生思路清晰,透露兩個多月前,半夜起床上廁所,地板濕滑,不慎跌倒,頭部撞到洗手槽,由於沒有明顯外傷,也不疼痛,不以為意,直到最近吃飯右手顫抖,還會無故摔倒,說話嘴角歪斜、家人擔憂以後好不了,才送醫。醫師說,慢性硬腦膜下血腫(CSDH)是老年人常見的疾病,發生原因包括:曾受過頭部創傷、酒精中毒、癲癇發作史、腦脊液(CSF)引流過度,和凝血功能障礙等。

臨床表現,常有輕微頭痛、意識障礙、說話困難、肢體無力、昏迷等類似中風症狀,但腦中風主要是腦血管破裂或堵塞,引起神經損傷,兩者成因不同,治療方式迥異,一旦誤判,往往會造成預後不佳。醫師建議,針對慢性硬腦膜下血腫,或是受顯著壓力積液影響的患者,可採取最新的開孔微創開顱手術治療,傷口小,風險低,恢復快。

中廣新聞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