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269 | 累積人氣:002429759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健康天地 > 保健常識
醫療第一線心情點滴 失智症找對策失智症共照中心
   2017/06/27 發佈  
 
人間福報  文/周希諴(作者為神經醫學博士、中山醫大附設醫院神經內科醫師)

「最近情緒很緊繃,我真的很努力,卻看不到未來,唉…」一進診間,劉小姐無力的看著罹患失智症的老爸,「嗚…我感覺到每天都要經歷『漫長告別』中的一天,我真的不知道還能怎麼辦?我…真的不想放棄我老爸,但是,好像汪洋中的一條破船,知道快要沈了,卻…」劉小姐話中帶著哽咽。

「照顧者比被照顧者還要辛苦,尤其是照護還有行動能力的失智症病人。對未來方向不確定,沒有目的地,這種一再地挫折,讓人看不到希望,真的讓人心灰意冷。」我也認同劉小姐的處境。

「老天爺為什麼要這麼做呢?我真的很想知道該往那個方向努力啊?真希望老天爺能夠指點一下迷津。」

「妳真的是一個孝順又有決心的人,妳說指點迷津,應該是指有人可以『諮商失智症的對策』,還好政府已經進入長照2.0時代,目前推動各縣市都設立一個『失智症共照中心』。」

「『失智症共照中心』?是要幫我們照顧失智症病人的中心嗎?有沒有提供生活上面的支持?」

「不全然是,它是一個以照護失智症病人、照顧者為服務對象的網絡,從提供醫療照護諮商,例如協助記憶門診完整評估,協助診療照護諮詢,持續醫療照護追蹤,甚至急性症狀醫療照護轉介;在生活上,會視情況提供日間照顧,或居家護理以及安寧照護等等。」

「我以前知道有喘息服務,還有家庭關懷訪視等等的,但只有很有限的時間。」

「因為把服務跟時間都花在最需要的部分,這是有限資源運用的基本原則。目前剛剛開始辦理,應該會漸漸的普及,然後愈來愈完備。」我進一步解釋,「我覺得提供失智症病人及照顧者,他們所最需要的——醫療跟申請補助的資源,是很重要的。」

「例如什麼?」

「身心障礙評估以及申請啊。」

「聽說還要經過層層關卡?並不是每個病人都可以申請通過。」

「正常等級的人,不能領身心障礙的。」

「為什麼不是每個病人,都發一張身心障礙卡呢?這樣大家都可以省錢啊?」

「身心障礙評估,是把資源留給需要的病人,而不是把資源平分。透過『失智症共照中心』,可以提供相關資訊以及轉介服務資源,讓汪洋中一條破船上的水手們,有了方向與努力的目標,讓他們知道自己並不孤單。」

「了解,要善用以及珍惜醫療資源。」劉小姐臉上露出了笑容,「老天爺,謝謝您,這真是大有為的德政啊,感恩。」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