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091 | 累積人氣:002431479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健康天地 > 保健常識
國人最新十大死因癌症排榜首 癌症時鐘加快十一秒
   2017/06/23 發佈  
 
人間福報【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衛福部昨天公布國人最新十大死因,癌症連續三十五年居十大死因之首,去年共四萬七千七百六十人死於癌症。去年平均每十一分二秒就有一人死於癌症,「癌症時鐘」較前年快十一秒,再創歷史新高。 其中「肺癌」連續七年攻占死亡率排行之首,有婦女致命「無聲殺手」之稱的「卵巢癌」則首次入榜。

衛福部統計顯示,連續三十五年高居十大死因之首的癌症,占總死亡人數二成七,平均每天奪走一百三十條寶貴性命。十大癌症死亡率排名依序為肺癌、肝癌、大腸癌、女性乳癌、口腔癌、攝護腺癌、胃癌、胰臟癌、食道癌、卵巢癌。死亡率前三高癌症分別是肺癌、肝癌和直腸癌,其中肺癌已連續七年攻占死亡率排行之首。

十大死因,男女有別。性別分析發現,十大死因的男性死亡率皆高於女性,其中又以「事故傷害」、「慢性下呼吸道疾病」男性死亡率為女性二點七倍,「慢性肝病及肝硬化」為二點六倍,差異最明顯。國健署推估,此與男性生活壓力大以及菸酒不良嗜好有關。在女性方面,子宮頸癌跌出十名之外,取而代之的是原順位第十二名的卵巢癌。女性卵巢癌堪稱最「短命」癌症;罹患一般癌症,會較一般人少活十三點二年,罹患卵巢癌則平均少活十五點三年。

存活率低卵巢癌難篩檢

國健署副署長游麗惠表示,卵巢癌之所以讓女性早夭、短命,原因在於目前缺乏篩檢工具,以致於發現罹癌時往往為時已晚,導致治療效果不理想;此外,飲食西化、肥胖以及荷爾蒙影響,也讓卵巢癌有年輕化趨勢。北醫附醫婦產部主任劉偉民指出,卵巢位於人體深處,因此卵巢癌早期幾乎無症狀,也不像子宮頸癌、乳癌有工具可篩檢,僅能透過內診、婦科超音波發現;約七成以上患者,是在驚覺體重下降、肚子隆起、食慾不振等異狀時,確診為末期,存活率不到三成。

劉偉民說,卵巢癌家族史為主因之一,約占二成,其餘原因不明。早在二、三十年前,卵巢癌多發生在五十五歲以上中年婦女身上,去年北醫統計院內二百多名患者,卻發現小於四十歲患者占了近四成。近年觀察發現,卵巢癌患者經常伴隨子宮內膜異位。他提醒,有子宮內膜癌、卵巢癌、乳癌家族史的女性應提高警覺,每年做抹片檢查時,可順便做內診。去年國人十大死因,依性別區分,男性十大死因依序為:癌症、心臟疾病、肺炎、腦血管疾病、事故傷害、糖尿病、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慢性肝病及肝硬化、高血壓性疾病、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自殺已由第十順位跌出榜外。

霸王寒流帶來致命肺炎

女性十大死因依序為:癌症、心臟疾病、糖尿病、腦血管疾病、肺炎、高血壓性疾病、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事故傷害、慢性下呼吸道疾病、敗血症,與前一年順位相同。去年國人十大死因中,「肺炎」死亡率從前年的第四位升至第三位,奪走逾一點二萬條人命,較前年增加一千四百五十一人、增幅百分之十三點五,為十大死因中最大增幅。衛福部疾管署分析,去年初因「霸王寒流」襲台,國內爆發嚴重流感疫情,為肺炎死因上升主要原因,尤其去年肺炎死亡通報集中在一至三月,恰是霸王寒流威力最強時,對六十五歲以上長者造成最大威脅。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