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107 | 累積人氣:002429085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健康天地 > 保健常識
罐頭食品打開吃不完隔餐再吃 要小心肉毒桿菌中毒
   2017/06/20 發佈  
 
人間福報【本報台北訊】肉毒桿菌中毒不常見,危險性卻極高。一名國中女生日前罹患急性腸胃炎,多餐吃稀飯、搭配醬瓜與鮪魚等罐頭食品,有時吃不完隔餐再吃。未料腸胃炎康復後,又陸續出現手麻、頭痛、走不穩、視力模糊等症狀,檢查確診為肉毒桿菌中毒,立即以抗肉毒桿菌血清治療,目前已痊癒。

三總小兒部主任陳錫洲說,肉毒桿菌中毒好發於食用蜂蜜的一歲以下嬰幼兒、糖尿病患與免疫能力差的病人。該名患者因腸胃炎導致免疫力下降,加上疑似罐頭開封未及時吃完,恐因此導致肉毒桿菌中毒。

陳錫洲說,肉毒桿菌中毒的神經性症狀,通常在感染後十二至七十二小時出現,也可能一周後才發作。食因型肉毒桿菌中毒的發病症狀,包括疲倦、腹瀉及嘔吐,也可能合併複視(看東西出現雙影)、眼瞼下垂、顏面神經麻痺、講話與吞嚥困難、全身肌肉無力,嚴重可能因呼吸衰竭而死亡。

三軍總醫院小兒部醫師江哲銘建議,醃製與罐裝食品開封之後,最好盡快的吃完;如有疑慮,可在食用前加熱煮熟,可殺滅不耐熱的肉毒桿菌毒素,當出現疑似症狀,應立即就醫與通報衛生單位。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