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170 | 累積人氣:002420504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健康天地 > 醫療資訊
血壓高、呼吸急、肺部又積水 竟是腎動脈狹窄惹禍
   2017/06/16 發佈  
 
台中兩名年約50歲的男子出現血壓控制不佳、呼吸不順的情形,赴醫檢查後,發現都有肺積水,醫師診斷確認都是腎動脈狹窄所致,藉由置放一般金屬支架後,大幅改善不適症狀,其中一人不但避免洗腎悲劇,另一人也不必再當藥罐子。(張文祿報導)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導管室主任黃國書表示,一名男子血壓居高不下,最近因不明原因喘了兩個多月,先經胸腔內科看診,發現是肺積水且懷疑有肺炎,藉由心臟超音波檢查,顯示心臟功能衰竭,左心室收縮率只有35.8%(正常值為50-70%)。

經核子醫學心肌灌注掃描顯示,冠狀動脈疾病需進一步進行心導管檢查及治療,但因腎功能不佳,肌酐酸值高達2.07mg/dl(正常值為0.7-1.3mg/dl),腎臟超音波檢查發現右腎先天性萎縮,兩顆腎臟不等大,醫師進行心導管冠狀動脈支架植入後,也進行腎動脈血管攝影。

果然,左腎動脈嚴重狹窄,如果持續惡化,將面臨洗腎,醫師進行腎動脈支架置放,術後患者腎功能穩定,血壓恢復正常,心臟功能也恢復正常。無獨有偶,另一名男子是老菸槍,使用6種血壓藥都無法控制血壓,最近因肺積水加上呼吸衰竭送醫插管治療,檢查後心臟功能並無異狀,同樣確診腎動脈狹窄造成。

潘泓智指出,高血壓可分為「原發性高血壓」和「次發性高血壓」,約9成高血壓病人屬於前者,可以找出特定病因的高血壓稱為次發性高血壓,腎動脈狹窄為其常見的原因之一,大部份的腎動脈狹窄是由腎動脈粥狀動脈硬化引起,常見於長者、菸癮者、患有3高、冠心病和腦中風病史的患者。

黃國書建議,造成高血壓的原因百百種,若民眾有高血壓的問題,應該赴醫經由專業醫師檢查治療,千萬不可自行購買成藥,或與有高血壓的家人共享降血壓藥物,平時也要定期檢查並記錄血壓,少吃高油高鹽的食物,培養適當的運動,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才是正確的保健之道。

中廣新聞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