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467 | 累積人氣:002420320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健康天地 > 保健常識
天氣飆高溫小心引發食物中毒 感染諾羅病毒排第一
   2017/06/13 發佈  
 
人間福報【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端午過後,天氣屢飆高溫,不少民眾想吃冰涼食物消暑,小心引發中毒風險。去年食品中毒案件共四百八十六件,人數五千兩百六十人,肇禍前三名依序為「諾羅病毒」、「仙人掌桿菌」、「沙門氏菌」。

食藥署食品組科長林蘭砡表示,衛福部食藥署統計歷年資料發現,每年五月到十月,是國人食品中毒發生高峰期。炎炎夏日,許多民眾喜愛食用貝類、海鮮水產品,卻可能因為追求口感,忽略了生食的風險,一旦未徹底加熱後再食用,極容易感染諾羅病毒,造成上吐下瀉的情況。

林蘭砡說,在遭受汙染海域生長的貝類、生蠔,常帶有諾羅病毒,若選擇生食,很容易中毒;仙人掌桿菌多存在環境中,並會藉由灰塵和昆蟲傳染,所以餐廳的衛生相當重要;沙門氏菌則存在家畜、家禽、以及蛋殼上,所以烹調時務必將生熟食刀具、砧板分開,避免已煮好、殺完菌的料理,因碰到附著病毒的蛋殼等,而遭交叉感染。

她提醒,高溫潮溼的環境,極易滋生各種微生物,因此調理食品應謹守「要洗手、要新鮮、要生熟食分開、要注意保存溫度、要徹底加熱」之「五要」原則以預防食品中毒事件發生:
一、調理食品前後需徹底洗淨雙手,有傷口要包紮。
二、食材要新鮮,用水要衛生。
三、處理生熟食須使用不同器具,避免交叉汙染。
四、食品中心溫度超過攝氏七十度,細菌才容易被消滅。
五、保存低於攝氏七度,室溫不宜放置過久。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