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319 | 累積人氣:002427772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健康天地 > 醫療資訊
體內心臟去顫器秀逗 心臟一天電七次痛不欲生 北醫醫療團隊順利更換新導線
   2017/06/13 發佈  
 
趙女士(左)日前接受手術,順利置換去顫器新導線,醫師呼籲,有裝心臟去顫器民眾都應定時回診。圖/中央社

人間福報【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五十五歲趙女士,因致命性心律不整,七年前接受體內心臟去顫器(ICD)植入手術,最近去顫器導線出現少見的毀損狀況,時常不正常電擊,趙女士一天最多被「電」七次,痛不欲生。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由心臟內外科及麻醉科組成醫療團隊,歷經四小時手術,成功克服手術中可能出現大血管及心臟破裂的風險,將舊有毀損之導線移除,並順利置換新導線,讓趙女士回歸正常生活。

北醫附醫副院長暨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施俊明表示,趙女士罹患的心室頻脈,與心室顫動同為最致命的心律不整,發作數秒內就可能昏倒,持續數分鐘就會引發腦損傷甚至猝死;七年前她曾因心律不整發作引發車禍,一度面臨生死關頭,經醫療團隊搶救後,於心臟植入去顫器,心律不整發作時可放電刺激心臟,讓心跳恢復正常。

不料,趙女士的去顫器數月前出現異常信號,原本該是救命工具的去顫器,反而成為不定時的電擊器,她一天最多被電七次,每次電擊發生就像有車撞向胸口,讓她苦不堪言,生活嚴重受影響。

施俊明評估後決定移除其體內的毀損導線並放入新導線,但由於導線已放置長達七年,可能與血管及心臟沾黏嚴重,術中面臨大血管及心臟破裂的風險,手術難度極高。他整合多科醫療人員,透過即時食道超音波監測,順利移除損毀導線並植入新導線及去顫器,展現北醫附醫團隊的頂尖技術。

施俊明說,隨飲食西化、人口老化,國內心血管疾病病患明顯增加,裝置體內去顫器的需求也上升,但當導線一旦發生毀損,不僅對日常生活造成影響,也會面臨生命威脅,所以病患在體內植入去顫器放置後,務必定期回診檢查去顫器電池電量及導線情況,維持去顫器正常運作,防止猝死。如今,趙女士體內的去顫器目前已能穩定控制心室頻脈且無不正常電擊,生活品質得到重大改善,日後只需每三個月回診追蹤即可。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