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290 | 累積人氣:002428744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健康天地 > 醫療資訊
醫師提醒洗鼻器使用方法錯誤 小心引起鼻腔黏膜受傷出血 甚至連呼吸都痛
   2017/06/05 發佈  
 
人間福報【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五十多歲熟男,長年鼻塞、飽受慢性鼻竇炎之苦,在使用洗鼻器數月後,鼻子大為暢通,終於「順利呼吸到新鮮空氣」。欣喜若狂的他,於是早、午、晚都使用洗鼻器,多達六、七次,導致鼻腔黏膜受傷出血,甚至「連呼吸都痛」。醫師提醒,沖洗鼻腔雖是鼻部保健方式之一,但若次數太頻繁、沖洗力道過大,可能會「適得其反」。

台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林志峰指出對有過敏性鼻炎的人來說,在春夏之交、花季時節,加上空氣汙染及霾害日益嚴重,大量的灰塵,細菌,隨著呼吸進入鼻腔,鼻腔如果被塵汙積滿,會導致鼻塞、注意力不集中,藉由「洗鼻器」沖洗掉鼻腔中的塵粒、花粉等,確實可以舒緩打噴嚏、流鼻水帶來的身體不適。

林志峰說,沖洗鼻腔可將過多的分泌物清出,維持鼻腔溼潤並改善過敏症狀,常用於慢性鼻炎、有濃稠鼻涕或鼻腔手術恢復後的患者。然而,如果矯枉過正,如同上述病例,恐怕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尤其,正確洗鼻應留意洗鼻器的安全維護、裝載容器之衛生及其使用之頻率等,維護重點在於保持清潔,切勿讓洗鼻器成為培養細菌的溫床。

他指出,洗鼻器雖好用,使用上仍有不少迷思,如民眾貪圖方便用自來水或用食鹽沖泡生理食鹽水來洗鼻,都不建議。此外,應留意水柱沖洗力道不宜過大或次數過多,以免造成鼻腔黏膜受損;不可與他人共用洗鼻器,避免病菌交互傳染。洗鼻器的沖洗瓶最好每隔三個月更換,使用前也要詳閱說明。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