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360 | 累積人氣:002420213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心情小站
【無障礙住宿】台中--昭盛52會館
   2016/08/26 發佈  
 

螢幕快照 2015-08-26 下午4.51.38

(圖/擷取自googel地圖)

由於要到台中中興大學去進行一場早上的演講,為了讓自己能有充足的睡眠,不被交通車程移動耗損體力,我決定提早一天到達台中,也可以跟阿姨們來個小聚會。住宿,是所有輪椅使用者出門最擔心的事情,擔心飯店是不是有無障礙設施,即使現在法規規定飯店一定要有無障礙設施,但僅止於建築的部分,進得了飯店大廳,並不代表到了房間都是沒問題的,關於房間的可及性以及適用性,這又是另一個要事先準備的功課了。

IMG_7289.jpg  

(圖/從大廳到住宿區電梯前有個斜坡,這斜坡比較陡。)

在網路上看到昭盛52行館,距離高鐵、阿姨家、中興大學,剛好都是中間地帶,從照片上看起來房間的空間適合輪椅使用,我提早打了通電話,詢問飯店櫃檯人員是否有無障礙房,十分遺憾的是,我得到的答案是沒有無障礙房,因為使用手推輪椅,有些部分是可以勉強克服,於是不放棄的繼續問:「是不是可以幫我丈量一下廁所的門寬呢?」其實我心裡做好被拒絕的準備,畢竟已經有這方面的經驗,「房客還在入住不方便量、我們的房型可能輪椅不適合...」我的腦子裡早已經想好可能會被拒絕的話術。

但事實上,電話的那頭傳來:「您看的房型的廁所可能不太適合輪椅,因為它的結構是洗手台在外面,再進去有淋浴間跟馬桶間,期間走道要丈量看看,但如果您選A館的房型,他就是一般的廁所,但我們使用乾濕分離,不過也可以提供洗澡椅子,我可以去丈量一下廁所門跟淋浴間寬度,等等回您電話。」我們討論了一下不同房型的樣貌,櫃檯服務人員鉅細彌遺的跟我分析不同房型的樣子,我還是決定選擇比較基本款的A館,接著就等服務人員回我電話。

IMG_7277.jpg   
(圖/廁所裡雖乾濕分離,但淋浴間沒有門,減少了關門的迴轉空間,洗手台底下淨空,方便輪椅靠近,鏡子高度輪椅可及。)

沒多久,電話響起,飯店服服人員告訴我:「剛才丈量了我們的廁所門寬74公分,淋浴間的門寬63公分,但我們有洗澡椅子可以提供,您可以考慮一下,明天再決定要不要訂房。」拿到了這尺寸,卻發現忘記請他量門檻高度,不過我的手推輪椅,有秀媽協助應該還可以克服,我的手推輪椅寬度58公分,看來這飯店對我來說應該可以,於是在隔日馬上訂下房間。

到了出發當日,我進住飯店,從下車到人行道就是一個斜坡,進到飯店大廳為電動門,到櫃檯處也是個緩坡,櫃檯高度勉強可以讓我填寫基本資料,而通往A館電梯前有一個比較陡的斜坡,這需要有人協助以免翻輪椅,電梯內有輪椅高度可及的按鍵。

IMG_7287.jpg

(圖/這是目前飯店的無障礙規格中的基本款。)

進入房間,九坪大的經典款十分適合輪椅在裡頭迴轉跟走動,這空間即使兩台輪椅都是可以的,我稍微轉了一下,發現這裡很有條件成為無障礙房,只需要做一點小改變!例如馬桶邊加裝活動式扶手,淋浴間擺放有扶手的洗澡椅子,而廁所的門檻雖然手推輪椅可以不需要協助的推進去,但高度約5公分的門檻,如果裝上小斜坡板,那就更加完美了!因為這廁所的門檻只有單側,進去時門檻五公分,但內部的高度卻是跟門檻同高,不會有又上又下門檻的困擾,只需要裝上單邊斜坡板就解決問題了!

IMG_7276.jpg  

(圖/小門檻,做個小斜坡就可以解決問題!)

早餐是在一樓,雖然菜色並沒有很多,但是從我一進門就感覺到服務人員細心的服務態度,早餐區的食物擺放高度,有一半輪椅的高度是可以自己取用的,但另一半因為要持續加熱,也許怕危險擺的比較高,服務人員走了過來彎下身子對我說:「您好,如果有什麼地方需要我們協助的,請不要客氣地跟我們說。」

我睜大了眼睛,十分興奮,因為住過那麼多家飯店,有些甚至是號稱四星級飯店,卻總是在早餐的時候讓我感覺不出四星級的服務,常常都是要自己去找服務人員協助,有時甚至還得面對冷漠的回應,在昭盛52會館裡,我深覺他們對每位顧客都給予最尊貴的服務,我馬上請服務人員協助我取一杯熱美式,畢竟無法一邊推輪椅一邊端咖啡,這是我最需要被協助的地方啊!(由於趕著出門去演講,沒有拍下早餐的用餐區,下回補上。)

P1020090.jpg

(圖/房間的床軟硬適中,舒適,床邊有停放輪椅的空間。)

一間好的飯店,不是決定在他是幾顆星,硬體的可及性以及適用性要符合更多族群,服務的細心與積極度,讓顧客感覺到溫暖與愉快,在我心中才是五星級飯店!將昭盛52會館的住宿記錄下來,一方面自己存檔,一方面也讓同樣需求的朋友有個參考,以下為更清楚的資料。

我的手推輪椅寬度:58公分

撰文:(袖子)余秀芷

昭盛52行館

房型:A館經典房
廁所門寬:74公分
淋浴間門寬:63公分
廁所門檻:約5公分(單側門檻高度,廁所裡與門檻同高)

地址:台中市西區忠明路52號

電話:04-23175000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