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268 | 累積人氣:002429758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休閒旅遊 > 國外遊記
無障礙 旅遊 東京行-解決「段差問題」 租車旅行 輪椅旅遊雜記 (7)
   2014/11/25 發佈  
 

現今輪椅使用者最頭痛的應該是「段差問題」。雖然科技已經發達到有「可以上下樓梯的電動輪椅」了,不過所費不貲,加上較大的體積,用的人應該不多。離開生活的城市到異地旅行,大家應該都會想知道「樓層段差」問題,特別是使用電動輪椅者。今天的東京市,讓我可以很輕鬆完成這篇介紹。除了斜坡外,東京市在公共空間運用了大量各式各樣的昇降設備。數量及種類之多,充份顯示出東京的無障礙觀念已經超越整個亞洲國家太多了。


除了一般的昇降電梯外,在馬路旁的建築竟然也有輕便式的昇降機。

許多有手扶梯的鐵路站,也許因為車站比較舊,沒辦法另外加蓋電梯,大量運用輪椅可直接上的手扶電梯成了一大特色。手扶梯旁有一個標示清楚的通話器,只要按一下3分鐘或更短時間內就會有工作人員出現。

立即掛上暫停使用線,操控手扶梯。

有三格梯子會變成一個平台,還有防止後滑的安全設施。

輪椅使用者就可以上、下樓了。


在「下北澤站」我們見識到另一種設計。這個車站很小( 有點鄉下的感覺 ),而且這裡多半是咖啡廳或小服飾店,並沒有很大量的人潮。其他人必須下地下道,才能通過收票口進入車站。輪椅使用者則是在外面就可以按鈕請工作人員幫忙。

一樣清楚標示,利用月台旁做一個昇降台,工作人員會幫忙買票。

一樣的標準小跑步服務,一樣架斜坡板。雖然是小站,服務不打折。新宿車站是我們台灣遊客常常會到的一個大車站,這裡的無障礙狀況我特別介紹一下。對於新宿車站,我建議第一次要直接找服務人員!!因為這是最快了解如何利用新宿車站的辦法。

新宿車站其實是無障礙的,如果能找到一個主要電梯( 照片 ),就可以到達所有月台。




上、下班時間要利用電車,建議像我一樣日文不通的輪椅背包客直接找服務人員。因為這裡人潮實在太多,服務人員會幫忙請電梯或車廂的人移駕,不然可能會擠不進電梯或電車。電梯客滿的時候,服務人員會直接請滿滿的人全部出電梯,讓輪椅使用者優先使用。車廂客滿的時候,服務人員會代替我們跟其他乘客說聲「對不起」,然後請他們讓開位置,讓我們優先上有輪椅標示的車廂,上班時間也一樣( 我們有一天不巧遇到上班時間 )。

段差解決方式最後一種:徒手抬輪椅。這種最原始的方式常見於觀光區,從賣店、餐廳到北海道的破冰船,只要見到坐輪椅的客人來,負責接待的人員通常會請我們稍等,找來其他人員一起來抬輪椅,而且我們同行者是可以在一旁看不需動手的。有些時候排隊人多的餐廳,雖然解決了樓梯的問題,我們可是沒有優先權的,還是必須和其他人一起排排隊,不過之後安排的座位通常都讓人滿意。這種服務通常反而會讓我這種人荷包大失血。別人對我愈好只會讓我更加想盡可能回饋。讓人感到惋惜的是,在台灣只遇到通過家裡附近的一家屈臣氏曾經這麼做。

寫到這裡我要向大家澄清,我並不懂日語,只會簡單的:對不起、日語、不懂( 以上三個單字是用日語表達 )。接下來我會用英文單字表達:wheelchairs, two ,常常會比手畫腳,最多加上 I come from TAlWAN. ( 這句加的比較心虛,因為怕那裡表現不佳有辱國名 )。就這樣日本人就會客氣地請我稍等一下,然後盡力協助我。有時候會想,這麼一個高度紀律的國家什麼時候會崩解?大概我沒機會見到吧。

旅行最佳的狀況就是提供新的刺激,成就生活所需的動力。日本鐵道服務人員一貫的小心與小跑步,充份表現出他們對於自己職業的尊重,這是我值得一再提醒自己學習的。東京為輪椅民眾提供的服務,讓我想努力存錢帶家人來此國度休憩,與各位朋友分享我現在的想法。 ( 待續~~ )

Tom & Jason 上學去!布落格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