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009 | 累積人氣:002420343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休閒旅遊 > 國外遊記
無障礙 旅遊 東京行-日本人的服務 租車旅行 輪椅旅遊雜記 (3)
   2014/10/31 發佈  
 

飛機起飛或降落的時候常常因為壓力的關係讓耳朵不舒服,這種情形可以小小口喝水,或是吃吃糖果、口香糖,會讓不舒服的情形減輕。

我們順利解決了上機的問題之後,下飛機似乎也就沒有什麼了。其他乘客魚貫地離開飛機後,T&J 的輪椅也被送達機艙門口了。地勤的兩位歐吉桑從走道推進來二台相同的走道用輪椅,我幫T&J 移位後才想起他們的輪椅被我簡單地收折起來,恐怕得要我才能把它們弄好。

我趕緊跑過空橋,兩台輪椅停放在機場牆壁邊設置的一個送貨昇降電梯口。稍微整理一下輪椅,他們也到了,再次幫T&J 移位。坐上自己輪椅的J 等不及按下開關,前前後後跑了起來。我知道他是在試試看輪椅正不正常。他給我一個滿意的笑容。

兩位日本歐吉桑穿著正式的夏季西服來為T&J 推輪椅,成田機場很大,若是沒有他們的協助引導,可能花上好多時間才能順利出海關,雖然我們是最後離開飛機的,動作卻比別人更快。他們的態度相當有禮貌與親切,提領行理的時候還很貼心地替我們找來一台行理推車。

東京正在下雨,是那種不大卻也讓人不得不撐傘的雨,出發前兩天一直注意著網路上的氣象動態,平日開車出門習慣了,讓我有點擔心接下來的行程。我用英文加上比手劃腳的問其中一位歐吉桑,他跟我說:「Rain? Weather?,大丈夫」。我對他笑了笑,猜想他大概是想讓我放心下雨的狀況。另一位歐吉桑笑著問:train?bus?taxi?friend?「Train, Shinjuku新宿, Keio京王 Plaza Hotel」我說。 他滿意地笑了一下,說:OK, this way.

就這樣邊說邊走出了機場,他們引導我們到達鐵路的購票處前。成田機場和鐵路連在一起,這樣的建設很方便,我們台灣只怕落後好幾年了。其中一位去和上前來的鐵路公司先生說話,另一位跟我說:We stop here. 並示意我行理要自己背,推車他要推走了。就這樣!?

原來擔心在機場出海關會很難找到搭車地點的我們,雖然是肢體障礙家庭,卻在他們許多人的服務下比一般人更無障礙了。媽媽和我會心一笑,當下折服於他們的禮貌與服務。兩位年過半百的先生,有一位可能可以當我爸爸了,給我的感覺是:親切、禮貌、客氣、服務。

真慘!心理上著實輸給了「小日本」。自從帶T&J 出國幾次之後,「小日本」這三個字對我來說代表的是對日本的一種與自幼教育相矛盾的親切暱稱,竟有更多的尊敬成分在裡面,提醒自己是「小小台灣」。這樣的想法在「芬蘭驚艷」中得到更深入的想法。

談談ANA的服務,除了位置被安排在較後面之外,我沒什麼好挑剔的。每次出國我都會隨身帶著2個環保袋。登機的時候就把坐墊、硬板、尿瓶…等雜物在登機口裝起來帶上飛機。
桃園ANA地勤的小姐把電池包裝的非常仔細,是我始料未及的。

日本地勤人員的優良服務態度,每一次都不會讓人失望。
這班機是全客滿的裡有長榮、華航的客人併機,空服人員一開始就來和我打招呼,並告訴我如果需要上廁所請告訴她,並給她10分鐘的時間準備小輪椅以及把廁所騰空。關於電池我這兩天問過專業的大姐,她跟我解釋的非常詳細。醫療需要的電池,不論乾、溼都可以帶上飛機,不過可能要請醫師開證明。

電動輪椅的電池不論乾、溼都可以,但是溼式電池一定要在Check in 的時候包裝託運,乾式電池基本上是可以攜帶上飛機,但地勤人員應該也會在登機口代為包裝、託運。做生意用的電池樣品則不可以攜帶上飛機。電車買票的地方跟機場就只相隔地上的小鐵柱,我們就是專人服務協助我們上車為止。


接手的JR東日本鐵道公司帥哥跟我解釋我們想要買的Suica ( 類似捷運悠遊卡 )只有大人票,沒有小孩票,所以他將為我們購買 ( 待續~ ) 

Tom & Jason 上學去!布落格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