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095 | 累積人氣:002433397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健康天地 > 神經再生、修護
醫學大突破神奇鼻嗅鞘細胞移植 癱瘓男走路
   2014/10/22 發佈  
 
半身癱瘓的費迪卡(圖)靠細胞移植技術重拾步伐,是醫學重要突破;胸部下癱瘓的新郎菲卡拉則靠機械外骨骼裝置「Ekso」自行踏上紅毯,臉上充滿喜悅。圖/法新社、網路

人間福報【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波蘭男子費迪卡(Darek Fidyka)二○一○年遭暴力攻擊,半身癱瘓多年,在英國先進細胞移植技術協助下,經過數次開刀,奇蹟似地重拾步履,被譽為世界醫學重要突破。美國也有一名胸部以下癱瘓的男子菲卡拉(Matt Ficarra),靠著機械外骨骼協助,達成靠自己步上紅毯的心願。四十歲的費迪卡原本是消防人員,受傷後腰部以下完全失去知覺,現在靠著輔助器可以重新走路,內心十分激動,他說:「這是一種難以形容的感覺,當你下半身癱瘓多年,感到無助,現在又可以走路,就像是重生了。」

費迪卡的手術是在波蘭弗羅茨瓦夫醫學大學(Wroclaw Medical University)進行,由世界最頂尖的脊髓修復專家之一塔巴諾(Pawel Tabakow)動刀。塔巴諾取下病患鼻內專責修復嗅覺傳導神經且具罕見再生性的「嗅鞘細胞」(OECs),二週後再利用「顯微注射法」,將取出的細胞移植入脊髓受傷區域;並從踝關節取下一小段神經充當「支架」,使原已被切斷的脊髓神經元在「嗅鞘細胞」的「帶領」下,跨過「鴻溝」重新連結。此成果已於廿一日刊登在國際醫學期刊《細胞移植》(Cell Transplantation)。

雷斯曼教授在神經科學界享有盛名,曾飾演「超人」的已故演員克里斯多福.李維於一九九五年因騎馬意外癱瘓後也曾與他會晤。其研究由「尼柯爾斯脊髓損傷基金會」(Nicholls Spinal Injury Foundation)及「英國幹細胞基金會」(UK Stem Cell Foundation)共同贊助。塔巴諾表示,費迪卡在接受手術後三個月,左腿長出了肌肉、下半身某些部分恢復知覺、下肢感覺到冷熱刺痛;四個月後,其知覺系統和行動功能開始逐漸恢復。透過手術及在復健中心進行大量物理治療,費迪卡一年後已可利用平行槓或助行器行走。塔巴諾指出,若未經治療,費迪卡原本的復原機率不到一%。

由倫敦大學學院(UCL)神經病學研究所教授芮斯曼帶領的研究團隊,將病人鼻腔內的細胞移植到受傷的脊髓內,刺激細胞持續重生,經過波蘭外科醫師數次手術,效果良好。芮斯曼表示,費迪卡能重新站起來比人類登陸月球更令人讚嘆,也顯示癱瘓治療有很大的潛力。這項領先全球的治療,令專治脊髓受傷的主治醫師同感振奮。

而美國的三十歲新郎菲卡拉,是在二○一一年划船出意外而癱瘓。他上周舉行婚禮,藉著以電池供電、稱作「Ekso」的機械外骨骼協助,得以站起行走。菲卡拉實現了夢想:與心愛的新娘一起穿過站立兩旁的賓客。兩名治療師走在他身後,以防萬一。他靠自己走完全程,許多賓客頻頻拭淚。菲卡拉說,他從四月開始練習使用這個裝置,為了在這個人生重要時刻走進禮堂。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