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檢舉脊傷中心回首頁  
 
  使用者:( 訪客 )   本日人氣:000000270 | 累積人氣:002431226
 
帳號:
密碼:
忘記密碼
加入會員
   
 
 
 
 
more
 
★HOME > 休閒旅遊 > 國外遊記
無障礙 旅遊 松山機場 >> 東京羽田 租車旅行 輪椅旅遊雜記 (1)
   2014/09/10 發佈  
 
部落格荒廢了好一陣子,當然是因為最近迷上了FB和噗浪,有回應的社群網路,拉近了和許多朋友的距離,卻將我和部落格之間築起了一道圍牆。心裡不敢有太多情緒,也是沒再寫部落格的原因之一。今天網友士維的留言,讓我自己回顧了當年的旅行,如今看來有點生澀,但還是覺得很棒,所以決定也來分享我們這個夏天的旅行。住在台北市的我們,因為捷運蘆洲線通車後,平日開車的機會又更少了。於是我們開始嚮往,一個無障礙大眾運輸的出國旅遊之路。

台北捷運中無障礙狀況最爛的一條文湖線,很諷刺地是目前出國唯一的無障礙大眾運輸路線,松山機場和日本東京的羽田機場是直飛航線。文湖線的無障礙爛,除了月台門和車廂有一道凸出來的月台門軌道外,文湖線的輪椅使用者搭車空間更是爛到爆,非常可笑的是,文湖線是北捷唯一經過機場的捷運,車廂小就算了,連放行李的位置設計,一點國際觀也沒有,許多國家的路面輕軌小電車都規劃的比文湖線好。抱怨至此一吐心中的不滿。

我們家兩台電輪,一大一小的附輪行李,就從捷運松山機場站直接搭機往東京旅行。這次的旅行有個特別任務是:開右駕車自助行。我們依照規劃從松山機場Check in 就將電動輪椅托運,在櫃台換搭機場的輪椅。因為松山機場實在很小,覺得也沒什麼好逛的,直接托運電輪等著上飛機。第一次從台灣利用大眾運輸工具出國旅行的我們,雖然有著令人遺憾的文湖線,一家人還是相當興奮台北市可以有這麼無障礙的出國旅行路線。

到了東京羽田機場的第一個感想是什麼呢?大家一定很難猜到!一家人共同的第一感覺是:台灣機場的輪椅真破爛,又髒又有故障;日本機場的輪椅,從輪椅骨架到坐墊,都好到想讓人開口詢問要去哪裡買這輪椅。二等公民的感覺又浮現在我們這家台灣人的腦海裡。

日本最近一直在推「多目的廁所」的概念,這次意外發現他們又進步了,現在已經開始發展視障者的語音引導服務系統。這些年來看著日本對於無障礙設計不停地進步,同為亞洲人的台灣,我們的政府官僚還一直在自我感覺良好中,想到真是汗顏。羽田機場地勤的2位年輕男士幫忙推孩子們的輪椅,引導我們出海關取行李,換過孩子們自己的電動輪椅後,其中一位帶領我們到我們要搭的鐵路服務台,和鐵路公司的一男一女工作人員交接後,他向我們道別離去。

鐵路公司的這兩名員工英文不是那麼流利,對著鐵路時刻表雞同鴨講了好一陣子,我大概猜得出來他們是要讓我知道,最近的一班快速直達車剛剛離開,但是如果我們先坐一小段慢車,到一個大轉運站再換來自另一個方向的快速車,會比我們從機場一路搭普通車節省一點點時間。

我不懂日文,他們不熟悉英文,想像力加上一點點理解力,我明白他們想要為我們安排的是什麼。只是我有一點點小擔心,怕我這個轉車的猜想會失誤,因為慢車和轉另一台快車也不過差了10來分鐘吧。既來之則安之,因為來日本這麼多趟還沒失望過他們的服務。

年輕女服務員帶領我們到達月台,請我們在月台門前等候,
不一會兒她拿來短短的斜板,陪我們等車。

車子來後,跟我的猜想一樣,那種車廂和月台的段差,對我們台灣人來說簡直是習以為常。雖然段差不大,小姐還是親切地為我們鋪斜板上車。很難形容這種感覺,真要說的話,大概可以用賓至如歸來形容吧!車子一站站前進,這個車廂比較老舊,沒有熟悉的清楚路線燈號,不過車門上有到站跑馬燈和一張所有路線的站圖,媽媽和我研究了一下終於看懂路線圖上顏色的表示意思。

不久到了我猜想中要換特快車的大轉運站,隨著列車緩緩駛入車站,映入眼簾是好不熟悉的情境,一位穿著制服拿著斜板的年輕男工作人員,站在月台等候。我確定自己的猜想是正確的,他們已經通報了沿線車站的相關工作人員。車門一打開,這位年輕男士熟練地為我們鋪上斜板,然後又帶我們換搭另一列車。

至此、我已經完全放心了。來過日本這麼多次,總覺得他們的工作精神真值得學習!機場人員一定把我們交給鐵路公司的人員,而鐵路公司的人員一定為我們設想好最方便安全的搭乘方式到目的地。路上因為台北的朋友們正在爭取,降低捷運無障礙電梯的叫車按鈕高度,我發現日本的電梯按鈕設置高度都很低,請小T 當模特兒拍張照,他很自信地伸出手說:我連高的按鈕也可以按得到。

(待續~~) 

Tom & Jason 上學去!布落格
 
♥ 我要收藏◆發表留言◆我要檢舉▲TOP◇回列表頁  
檔案下載:
相關連結:
 
目前沒有資料!!
 
( 請先登入會員 ) 登入會員 加入會員
 
 
 
   
脊髓損傷者社群網站 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快速路五段701號 TEL:(03)490-9001 FAX:(03)490-8860 E-mail 
© 2010 財團法人桃園縣私立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 本虛擬主機由「匯智資訊股份有限公司」贊助提供